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促进 > 详细

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烟草伤肺,令我心伤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08 | 信息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 | 点击数: | 字号:

2019年世界无烟日


    2019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本次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世卫组织旨在提高人们认识烟草对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包括从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为了响应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再次发起以“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系列第六期主题为 “烟草伤肺,令我心伤”展板巡展活动。从2019年5月31日至12月31日的7个月时间内,巡展将通过12张展板以烟盒图形警示形式直观的告之公众烟草使用对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包括从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向公众宣传即刻戒烟,益己利人,从而推动全国性无烟立法,以及烟盒采用图形警示的有效性、必要性。



    2019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漫画家天呈用一副生动的漫画直观地向公众传达出“烟草会直接伤害吸烟者肺部健康的同时,也会对身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令他人‘伤心’”。鲜明地告诉公众:请远离烟草烟雾,不要再让它伤害你的肺。



    吸烟让你成瘾,烟雾使你窒息。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致癌物质。烟草对人们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包括从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二手烟会导致肺癌,但实际上还包括造成肺气肿、慢阻肺、肺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多种疾病,如孕妇直接或间接接触,还会影响胎儿发育。

    展板下端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1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海报。一个密闭的瓶子内,一只原本鲜活的肺在这个密闭的容器内遭受着来自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的强烈毒害,已近面目全非,这就像吸烟者的肺在自己密闭的胸腔内遭受的毒害一样,令人窒息。世界卫生组织用这个直观的比拟警示人们吸烟和二手烟对肺脏的严重危害,提高受众认知,鼓励人们远离烟草,享受健康生活。




    展板上展示了近年我国居民中,男性和女性罹患各类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2015年,我国新发生肺癌患者约78.7万人,发病率为57.26/10万人。在各类癌症中,肺癌居男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居女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女性第一位为乳腺癌);2015年我国因患肺癌死亡的人数约为63.1万例,死亡率为45.87/10万。

    其中不论男性还是女性,肺癌在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中均排名第一。触目惊心的数字和对比,更为直观地向人们揭示了肺癌的可怕和危害。而远离烟草烟雾,是保护肺部免受侵害、珍爱生命的最有效措施。 




    展板上部为澳大利亚平装烟盒的图形警示:醒目的字体直接警告人们: 吸烟会导致肺癌。烟盒上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布莱恩开始吸烟时还是个青少年,像其他许多人一样,他从没想过吸烟会害死他。他在被诊断出肺癌仅47天后死去,年仅34岁!他用生命的代价告诫他人:“当你吸烟时,这就是会发生在你身上的事!”

    展板下部为加拿大烟盒的大幅图形警示,这是一位弥留之际的肺癌患者。烟盒上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另一个真实的故事:巴布是一个女模特,吸烟让她患上了肺癌,生命永远停止在42岁,死于卷烟导致的肺癌!看看这卷烟的威力,请记住这张脸,记住是吸烟害死了她! 




    图中展示了加拿大、越南、马耳他、菲律宾、毛里求斯等各国带有图形的警示烟盒。

    加拿大烟盒上的女性,因吸烟患有“老慢支”,胸部常常是窒息的感觉,非常痛苦;而越南烟盒上的吸烟男子,已被烟草和疾病折磨得瘦骨嶙峋、濒临死亡,仍无法摆脱烟草的毒瘾,一边吸烟一边忍着胸部的痛苦捂着胸口做垂死挣扎;马耳他烟盒上的女子,因为吸烟已经爆发了严重的咳嗽、咳血;而菲律宾烟盒上的男子因吸烟患有严重的慢阻肺,已经奄奄一息;毛利求斯的烟盒上,一名男子因吸烟导致的重度呼吸系统疾病,正在走向缓慢而痛苦的死亡。采用这样真实、可怕的图形警示,是为了告诫吸烟者除了肺癌以外,吸烟还会导致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对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产生各种重大危害并最终危及生命。远离烟草,刻不容缓! 




    展板上部展示了三幅内窥镜镜头下真实的“烟肺”图,分别是非吸烟者、十五年烟龄和三十年烟龄者肺部的真实照片,对比之下,吸烟者的“烟肺”真是惨不忍睹!

    展板下部用另一组对比图片展示了不吸烟者的肺和吸烟者的肺,同样触目惊心:不吸烟者的肺颜色健康通透,而吸烟者的肺已经被烟草中的有害物充满,呈现可怕的灰黑色。这样极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使得充满脓液的粘液在肺部积聚,导致患者产生极为痛苦的咳嗽和呼吸困难病症。 




    展板上用三副烟盒上的警示图形分别向人们直观揭示了烟草对孕妇腹中的胎儿、婴儿和幼儿的严重伤害。而经常接触二手烟雾的幼儿更面临着患哮喘、肺炎、支气管炎等的发病和恶化风险,并可能频繁罹患呼吸道感染等病症。

    什么是二手烟?其实二手烟是在吸烟过程中释放到环境中的烟雾。一些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化学成分在二手烟中的含量要远高于一手烟,更可怕的是85%的二手烟是肉眼看不到的。

    不论是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特区还是中国台湾省,在烟盒警示上都采用了儿童为二手烟的受害人群。儿童更容易受到二手烟的伤害,可引发儿童哮喘、婴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中耳炎等疾病。特别是婴儿,幼儿,他们还不会表达,只能忍受,他们多无辜!多可怜!你忍心让孩子生活在弥漫着烟雾的环境中吗?你忍心让无辜的孩子因为你吸烟的行为受到伤害吗?

    为了保护孩子,很多国家在烟盒印上类似的警示图,提醒吸烟者,吸烟不仅伤害自己,还伤害孩子和家人。促使吸烟者戒烟,让青少年、女性远离烟草。

    如果我国的烟盒上印上这样的图,也一定能警示吸烟者,为了妻儿、家人应当戒烟!




    展板上都是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烟盒警示,这些烟盒以更为直观的真实图片向人们展示吸烟给人带来的肺部疾病真相。 

    展板中采用了中国香港特区、“双喜”烟在澳门特区、“中华”烟在中国台湾、越南、澳大利亚、泰国以及尼泊尔的图形警示烟盒,它们共同详细地传达了以下信息:

    吸烟会导致肺癌、肺气肿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者比非吸烟者会遭受更多的肺癌、肺气肿等疾病的折磨。

    而我国大陆地区的烟盒上,印的都是名山大川、美丽风景,根本不能告诉人们吸烟带来的具体的伤害,我们中国的烟盒为什么不印上这样的图形警示呢?展板右侧,漫画家天呈用一副漫画对此进行了揭示和讽刺。




    展板上部图表形象地表明: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60,50,40或者30岁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者10年的预期寿命。戒烟的好处,立时可见。展板下部更是用例举具体说明了戒烟前后立时可见的各项好处

  • 停止吸烟20分钟内,心率和血压就会降低;

  • 停止吸烟12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会降至正常;

  • 停止吸烟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

  • 停止吸烟2天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 停止吸烟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

  • 戒烟后3个月,肺功能得到改善,咳嗽、鼻窦充血和呼吸急促减轻;

  • 戒烟后1年,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50%;

  • 戒烟后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将恢复到不吸烟者的水平;

  • 戒烟10年后,肺癌的发生率降至继续吸烟者的30%-50%;

  • 戒烟15年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与正常不吸烟者相似。 

  •     戒烟方法和资源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医院戒烟门诊

  2. 简短戒烟干预

  3. 戒烟药物

  4. 戒烟热线4008885531,4008085531,12320卫生热线

  5. 戒烟自助资源




    展板例举了上海、北京、深圳、西安等分别在2017年3月1日、2015年6月1日、2017年1月1日和2018年11月1日分别实施了全面禁烟法规,强调“健康是每个人的权力,应当受到法律保护。违法吸烟,将予以处罚”。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防止接触烟草烟雾。规定:每一缔约方应在国家法律规定的现有国家管辖范围内采取和实行,并在其他司法管辖权限内积极促进采取和实行有效的立法、实施、行政和/或其他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二手烟)。

    我国目前有18个已经无烟立法的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已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目前受到无烟法规保护的公众仅占全国约10%的人口。




        人人均享有健康呼吸的权力!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应禁止吸烟、实现100%全面无烟。

        我国公众普遍支持公共场所禁烟,但目前仅有10%的人受到无烟法律保护。





        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

        全国性的无烟立法势在必行!只有通过全面无烟环境立法,才能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

     

                                                                                                                          来源: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