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详细

防癌不要被“数字饮食”框死

发布时间: 2019-05-14 15:50 | 信息来源: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 | 点击数: | 字号:

    吃什么可以不得癌症?每天“逼”自己吃多少克才有效?食疗的抗癌作用到底有多大?针对近年逐渐流行的“饮食抗癌”说法,肿瘤科相关专家做了解读。

不能被“数字饮食”框死

    每天吃500克蔬菜、600克谷类、5种水果、90克红肉、6克食盐……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癌症的重视,渐渐地出现了许多牢记“数字密码”的防癌者。

    世界上没有哪组“饮食密码”是万能防癌的!防癌包括了遗传、饮食、起居、心情、锻炼等很多方面,饮食调理仅是其中之一。如果被这些饮食数字框死,而不结合个人生活方式、身高体重、年龄、日常消耗、个人体质等,反而可能“作茧自缚”。

    单靠吃什么、吃多少,是不能完全彻底隔离癌症的。防癌不是简单的一串数字,再好的东西,也不能长期“绝对量化”地吃。想吃出健康,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根据人不同的体质、性别、年龄等因素去辨证下方,讲究的是一个时间段里的营养的多样化和均衡,如果只“千篇一律”地刻意追求几个数字,反而会舍本逐末。另外,“过犹不及”,道听途说的知识不可靠。有些人对防癌太痴迷了,听到一种吃法,就照着实践。其实,有些特定食疗也许对某些人有效,但针对另外一个人,就不一定有效了,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健康专家有时强调某几个数字,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也是为便于记忆和操作。事实上,比数字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观念。比如,就每天吃500克蔬菜而言,是在强化“多吃蔬菜有益健康”的观念,正常人可根据环境和自身情况选择蔬菜量,也可以是600克或者400克。

    需要提醒的是,保健食品是一种介于药物和普通食品之间的产品,应当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个体体质的不同,正确地选用。不能轻信其夸大了功效的宣传,宣称能包治或包防百癌的保健食品肯定是“忽悠”。

扑朔迷离的“饮食抗癌”

    “饮食抗癌不能简单地照搬,目前的许多结论都是带有建议性的。“饮食抗癌”目前没有一个盖棺定论的说法,但在临床上,每一位医生都会对社会和百姓提出一些食物预防癌症的相关知识,这说明食物抗癌的功效已经得到了医学界的认可。

    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和某些植物化学物质的介入,能增强人体自我修复和防范的能力,特定情况下能对致癌物质和促癌因子起到明显抑制作用。例如多吃水果、蔬菜、干豆、全谷类食品、豆类及其制品,可以增加淀粉和纤维素的摄入量,从而降低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患病机率。

    不同蔬菜、水果的抗癌能力和抗癌功效有所不同,最重要的还是长期讲究营养搭配、均衡饮食。但是,一旦发现身体出现罹患某种癌症的迹象,还是要及时到医院确诊,并在医生的建议下调节饮食。

科学饮食是抗癌关键

    不合理的饮食往往是某些癌症的诱发因素,约有13的癌症与饮食有关。因此,主动控制摄食成分和改变饮食习惯,在抗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常食用烧焦的食物、变质的尤其是霉变的食物和受污染的水,极容易致癌。高脂肪与高热量的饮食与乳腺癌发生呈正相关,肺癌病人常缺维生素A和硒。高脂肪饮食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胆囊癌的发生有关。喉癌、口腔癌与吸烟、酗酒有关,甲状腺癌与饮食中缺碘有关,鼻咽癌与饮食中亚硝胺污染有关。此外,食物过硬,或进食过快过烫,长此以往,易患食管癌;糖精摄入过多,可能是膀胱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现在不少年轻人推崇“辣”的饮食,如麻辣龙虾、水煮鱼等辛辣食品,这些都可能破坏胃肠道黏膜。食盐过多是胃癌发病的元凶之一。加工肉和腌制类食品都含有较多的食盐,在制作的过程中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过多摄入会对肠胃造成损伤。很多人喜欢储备食物,而食物在温湿的环境下储存时间过长容易发生霉变,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是引起肝癌的罪魁祸首之一。

    当然,科学的“饮食抗癌”,对人的健康有益无害,如饮食清淡,不要太精细,少吃肉,少吃脂肪,多吃蔬菜、水果和谷类等。北方人要多吃南方菜,南方人要多吃北方菜,补充身体里可能缺乏的某些成分。摄入一定量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植物油、人造奶油、干豆类。每次购买食品数量宜少,新鲜的食物尽快吃掉。多吃杂粮,多喝粥、酸奶,花粉、蜂蜜和蜂胶也有良好的防癌作用。限制摄取酒精性饮料,开水也要即烧即喝。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