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处室信息 > 科技教育处 > 综合管理 > 详细
分享到:

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厦召开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
均等化工作推进会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4-10-23 22:48 | 信息来源: 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点击数: | 字号:

     2014年10月22日,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推进会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培训班在厦门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福建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朱淑芳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王谦司长主持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领导、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和流动人口处负责人、40个均等化试点城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民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等150余人齐聚一堂,总结交流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培训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线调查工作。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张灿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厦门市流动人口卫生和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厦门市共建立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和管理示范点67个,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和管理站150个,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运行机制。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基本公共服务旨在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求,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属于公民的权利,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职责;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是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卫生计生整体工作水平的应有之义。王培安肯定了一年来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他强调,各地要按照即将印发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国务院农民工办、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意见,扎实做好下一阶段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对象、工作目标和各部门职责,将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作为机构改革后的重要工作之一,纳入本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间协作配合。二是要根据本地流动人口的健康状况和服务项目落实情况,结合国家规划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建立完善流动人口相关服务规范和标准,并切实加以落实。三是省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市的工作指导,指导健全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具体服务措施,建立相应评估办法,加强对重点联系城市的工作督查。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强在推进会上介绍了福建省流动人口卫生和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的总体情况。福建省委、省政府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城乡居民和常住流动人口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4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35元;加强计划生育公共服务,完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为城乡居民提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及人口计生信息等服务;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一盘棋”机制,出台全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范;在厦门、泉州推进国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并组织其他各设区市开展县级试点工作;连续三年组织卫计、人社、教育、住建等8个部门开展以“情暧返乡路”、“在闽过好年”、“计生关怀行”、“健康入万家”、“文化进企业”和“就业帮你忙”为内容的《情暧外来工-就业在福建》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融合;不断优化和完善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实现卫生计生与公安流动人口信息系统实时联通与共享,开展网上办证、办事,为流动人口提供便捷服务,强化两地服务管理信息通报,密切跨省、跨地区流动人口管理协作。

    当天上午,福建省、广东省、长春市、苏州市、郑州市和成都市卫生计生部门6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作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工作基线调查情况分析的培训。下午,与会人员分两组实地考察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居委会和海沧区海沧街道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现场点的服务管理模式。 (黄光华   李喜瑞 陈惠婷 /文    林少秦/图)

全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推进会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培训班在厦召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参观考察海沧区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