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报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 2012-01-11 23:12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1〕238号)要求,现将我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呈上,请审示。

 

 

二О一二年一月六日

   

福建省人口计生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省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美好家园”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网址:www.fjjsw.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省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76号;邮政编码:350003;咨询电话:0591-87803372)

一、概述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福建省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条例》实施力度,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  按照《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要求,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为主线,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健全收费公示制度,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加大了资金信息、统计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委门户网站、公开栏等途径公开财政预决算、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完善单位采购制度,通过省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规范发布采购信息,按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公开采购信息,规范单位采购过程,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透明。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省人口计生委没有直接开展行政审批的项目,审批主体在基层人口计生部门,但本委为方便群众办事,依托委门户网站,特地设置了“便民实事网上办”办事程序栏目,公布了《福建省人口计生办事机构信息表》、《福建省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人员管理信息表》、《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机构信息表》,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对《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病残儿医学鉴定的申请与审批等项目,公开网上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公开了基层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的详细情况及有关办事表格,方便公众办理。还人性化地设置了“个人、机构办事程序和避孕药具目录”的场景式服务导航,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认真梳理执法依据,确保合法执法,下发了《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做好省级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建设的通知》,通过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还印发了《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福建省农村人口生育政策适用规定》、《福建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规范》、《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告》等政策性文件。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制定过程的透明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和重要事项,主动发布相关政策。通过政府网站、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了《福建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专项规划》。对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及时通过方便公众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如:“福建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规划研究与政策”、“加强跨区域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的分析与政策建议”解读等,及时关注社会各方对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提供依据。

    二是利用名种传播媒体,如网络、电视、报刊加大政策全过程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相关政策决策和实施情况,今年完成了4期“在线访谈”节目,3期“民意征集”内容,4期“网上调查”内容,做了5期统计分析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推动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2011年,我委对委门户网站进行了整合、优化,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发《2011年政府网站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闽人口办发[2011]14号)。根据201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及“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专题内容保障任务分解的有关规定要求,及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网上办事变动、补充材料。在“7.11世界人口日”,委主任亲自配合省政府网站就人口计生问题进行在线专访,对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进行宣传,回答网民在线提问。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我委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六条途径:一是福建省人口计生委门户网公布政府信息;二是通过《人口之声》内刊、《人口信息》等公开有关人口计生工作信息;三是通过“中国福建”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四是我委开通了“12356”服务热线,开设了“主任信箱”,设有专门的信访工作人员,接待和处理群众的来电来访。五是通过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向市民提供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六是通过其它媒体向社会发布人口计生相关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牵头处室、责任人员,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抓,负责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委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委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委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配套制度。下发《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工作》、《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和《美好家园网站“在线访谈”计划》等文件。2011年7月1日按时开通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教育培训,7月份指派工作人员到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培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讨论会以及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专题培训,全面提高了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推进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七)网站基础建设情况

    根据《福建省人民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对政府网站进行认真自查,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按照网站管理制度,配强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分明,工作到位。2011年门户网站投入11.7万元添置专用服务器1台、网站安全防篡改软件1套、签定安全服务协议1份,保证了门户网站正常运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我委对2011年发生的政府信息能公开的全部进行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均以政府网站形式公开,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说明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委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介绍、委领导简历、人事招考、人事任免、教育培训、奖励表彰等信息。

(2)政策和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如《福建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规范》、《福建省农村人口生育政策适用规定》、《福建省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试行)》、《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告》等文件。

(3)发展计划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及时通过《省人民政府公报》、《美好家园》网站栏目公开《福建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专项规划》及其政策解读。公开了《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等。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项目、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情况等方面信息,如《福建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福建省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人口计生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处罚、社会抚养费征收裁量权适用办法的通知》、《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人口计生工作项目运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如公布了“2010年省人口计生委部门财务预决算”、“2011年省人口计生委收支预算”、“2011年省人口计生委收入预算”、“2011年省人口计生委专项支出预算”等信息;公布8份“省人口计生委政府采购信息”情况等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

(6)其他重要文件

    对其他重要文件,如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工作规定、专项工作、人口统计等政府信息,只要是主动公开的文件,都及时全部上网公开。

(7)人口计生工作动态信息

    在网上公开省人口计生委编发的《人口信息》、各地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全面反映全省各地人口计生工作动态信息。加强“婚育新风、利益导向、优质服务和人口战略”的宣传力度。

(二)公开形式

    我委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美好家园”网站和政务信息网公开有关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站,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我委还按要求,将相关信息送交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11年度,我委共向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送交文件67份。另一方面,通过《人口之声》、《人口信息》内刊,向乡镇以上计生干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印发计划生育宣传品、开设电话咨询热线、电子信箱等方式及时准确地传播政府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但只是投诉咨询类别的,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无关。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针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收费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委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信息归类不够规范,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认识上有时候存在一定的偏差,政府网站的网页总体布局陈旧等等。

    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提高,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宣传《条例》,要从思想上增强各级各部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长期有效的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进一步做好网站建设工作,重新设计网站,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提高页面质量,提高宣传效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福建省人口计生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福建省人口计生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4

2340

其中:1.网站公开

104

2340

      2.政府公报公开

1

1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