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时间: 2012-07-06 18:56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为主线,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进一步推动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的公开。加大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坚持重大决策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意见征集”、“问卷调查"和“主任信箱”等便捷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宣传,广泛征询、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人口计生工作措施落实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开计生政策、奖扶制度、优生优育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人口计生政策的知晓度。

二、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及时公布本部门财政资金的预算分配、使用和决算信息,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同时,根据省财政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委“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

三、加大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和人事制度公开。一是加强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公布部门相关专项规划及执行情况,或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等规划计划类信息;二是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公布部门年度、季度或者月份相关业务统计数据及解读信息情况。三是完善人事制度公开。及时、准确、主动地公开本部门及直属单位人员招聘、干部使用、职称评定、奖励表彰、教育培训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情况。在公开重点上,坚持把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凡是能公开的内容和环节,都最大限度地办理公开。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福建省人口计生委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定》和《福建省人口计生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对公民根据自身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增强答复规范性,做好相关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

五、加快信息公开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充分发挥电子政务技术,统筹规划,加快信息公开领域的信息化步伐,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获取的便捷性。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依托门户网站,建立功能齐全、层次合理、浏览方便和信息搜索功能强大的政务信息化支撑体系。二是发挥网站的公开主渠道作用,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拓宽社情民意渠道,加强网上互动(主任信箱、网上调查、民意征集),推动在线交流,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三是积极运用多种公开方式,创新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彩信)群发、政务公开栏等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与公开职责,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抓好制度完善、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要统筹做好信息公开经常性工作。不断更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存档、送交、工作信息交流;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加强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促进公文类信息的主动公开。三是调整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队伍的水平和稳定性。四是深化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七、加大统筹监督和考评力度。一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将保密审查与公文办理、网上发布等程序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从源头上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落实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前的协调沟通,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二要加强过程性监督。围绕重点工作,办公室、网站负责督促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质量管理,提升公开质量。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对群众举报投诉、新闻媒体反映、上级部门检查发现的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三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贯彻《条例》要求,将年度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纳入委机关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强化考核评估结果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水平。

二○一二年七月三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