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黄如欣在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上介绍福建省深化医改经验

来源:省卫健委体改处 发布时间 : 2022-01-28 18:15

  1月27日,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等省市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如欣以“推广三明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题介绍了福建省深化医改经验。

 

 

  黄如欣介绍,2021年,福建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一是进一步提升推广三明经验。按照“一把手”挂帅、一位领导分管“三医”机制,坚持高位推动;围绕“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目标,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了进一步深化医改意见,相关部门配套制定医改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在更高起点上打出提升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组合拳;同时,将医改重点任务纳入各设区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医改走深走实。始终支持三明先行先试,充分发挥三明全国医改经验推广基地作用。二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通过推进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紧密型医共体、县域“六大中心”等建设,深化医疗供给侧改革,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通过落实国家和省级药品耗材集采、稳定全省医保统一结算率、优化医院收入结构等措施深化医药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通过完善职工医保基金省级调剂机制、实施按病种收付费、DRG收付费、DIP试点等措施深化医保改革,织牢群众就医兜底网。三是进一步强化医改支撑体系。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行动计划和基层人才“三个一批”项目;推进健康信息化,构建“三医联动一张网”、实施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拓展公共卫生改革,强化疾控体系建设,开展医防融合改革试点,促进“防、治、管”协同服务等,为深化医改提供有力支撑。

 

 

  委领导、省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在福建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卫健委体改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