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2019年第2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5-28 11:58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来闽调研座谈

 5月6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来闽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议期间到省立医院和省卫健委调研,就卫生健康工作、尤其是信息化建设与深化医改等工作与省卫健委领导、相关处室及部分医院负责人进行座谈。

于学军充分肯定我省信息化建设和深化医改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福建医改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医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如福建的医疗“创双高”工作,就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和联系的;在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省上下都把深化医改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为福建深化医改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具有创新意识。福建人民素有“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这也体现在医改工作上。如近年来在“三医联动”改革、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药品采购、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创新,为全国医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尤其是三明先行先试,已成为全国医改的典型。三是执行力特别强。福建的同志具有很强的改革担当精神,看准一件事就有一股韧劲,不回避矛盾、不绕弯子、敢于啃“硬骨头”。

对于福建下一步的医改工作,于学军提出:一要珍惜难得的政治优势。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过的地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早在他在宁德和福建省工作期间就有了明显的思想脉络,如当时提出的“数字福建”到现在的“数字中国”,包括他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视与系列论述等;还有现在国务院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孙春兰同志,也对福建卫生健康工作高度重视。对此,福建卫生健康战线上的同志要倍加珍惜,要充分学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总书记有关医改和卫生健康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二要把握好特殊的地理位置。福建毗邻台湾,要更加注重两岸卫生健康的交流与合作,在制定卫生健康和医改相关政策时,要有大局意识,兼顾两岸同胞的健康需求,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要继续发挥福建医改优势。近年来福建医改走在了全国前列,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难度也越来越大,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尤其是如何向医疗服务质量与管理要效益,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需要大家、尤其是医改战线上的同志们继续发扬创新与担当精神,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继续努力并取得新成效。四要突出改革重点抓样板。医改是世界性难题,问题千头万绪,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需要联系实际,注重从群众关注、政府关心、条件相对成熟的领域进行重点突破。要注重抓典型、抓样板,并发挥典型和样板的带动作用。同时,无论是搞改革、做信息化建设还是从事卫生健康其他工作,都务必坚守保密、安全、廉政这三条“底线”。今年国家大事、喜事多,务必在平安稳定的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做好。(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福建启动全民健康信息“五大平台”建设

4月29日上午省卫健委举行福建省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五大平台”上线暨互联网医院授牌仪式。省卫健委发改委医保局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福建分行等部门(单位)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12320热线服务平台、电子健康卡“三码融合”(即电子健康码、医保结算码、金融支付码)应用平台正式上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为5家互联网试点医院进行了授牌。

本次启动的全民健康信息“五大平台”项目包括: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县域分级诊疗协同平台、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应用平台、福建12320热线服务平台和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监管平台。福建首批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试点的5家医院分别是: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此外,在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国家卫健委与福建省政府签订“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共建协议,这进一步助推福建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加快“五大平台”建设,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医疗服务行为,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效率,进一步缓解“看病烦”与“就医繁”问题,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健康福祉。 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福建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集中宣传月活动

去年以来,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医保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打响了医保基金保卫战的第一枪,并获得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全省共稽查定点医疗机构2170家、定点药店2632家,已追回医保基金6574万元,处理定点医疗机构953家、定点零售药店1337家、医保医师218人、参保人员351人。

为进一步巩固监管成果,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气氛4月份,省医保局启动了“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广泛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同时,我省以此次集中宣传月为契机,重点针对定点医疗机构不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和门诊特殊病种欺诈骗保违约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

在我省厦门市率先落地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在厦门率先落地,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有效降低患者负担;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原研药3个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是“三医联动”改革突破口,对完善我省药品采购机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研究,拟在指导推进厦门市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全省其他地区跟进改革,以提升整体改革效应。(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