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黄如欣调研龙岩市县域医共体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4-17 15:04

    4月10-11日,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省医保局副局长梁步腾及省卫健委有关处室负责人赴龙岩调研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 

    黄如欣书记一行实地察看了龙岩市长汀县汀州医院、大同卫生院、河田中心卫生院、七里村卫生所等,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龙岩市、长汀县卫生健康工作、尤其是关于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情况介绍,并与市县卫健、医保部门负责人,县乡医疗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黄如欣书记充分肯定了龙岩市与长汀县在深化医改中所取得的成绩,指出龙岩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扎实,尤其是分级诊疗工作成效明显;因此,省里今年将长汀县作为我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典型案例之一,向国务院办公厅作了申报推荐。同时,针对龙岩、包括长汀在内的县(市)目前医共体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组建医共体的目的是要对医疗卫生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引导工作重心下移,以便为城乡居民提供立体化、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促进基层群众少生病、更健康。医共体建设涉及医疗服务体系的重组和再造,是有些难度;但作为目前解决分级诊疗的较好办法,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和省委、省政府均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真正把增进群众的健康福祉作为工作出发点和立足点,从而将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医共体建设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对医共体试点建设的共识。医共体是医联体在县域实施的一种形式,是紧密型医联体;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已明确要在全国建设500个县域医共体,并要求各省要在每个地市至少建成一个初具成效的医共体,对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提出了更高要求;山西、浙江等地均将其作为党政的“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因此,改革大方向毋庸置疑,但如何领会其改革精髓,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改革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需要大家的智慧,包括医保、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密切配合。龙岩有较好的基层医改基础,不应该畏难,而是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力促改革效益最大化,为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将医共体建设和“一归口、三下放”有机结合起来。新一轮医改以来,龙岩长汀的“一归口、三下放”分级诊疗经验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但事物都是在发展的,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及群众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中;为此,任何一条经验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希望龙岩市上下能始终保持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认真研究“一归口、三下放”经验和医共体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充分取长补短,力争在原有改革基础上再优化、再升华;切不可将它们人为的割裂开来,相信通过大家的共体努力,龙岩能为全省再创医改新经验。 

    省医保局副局长梁步腾也就有关话题向与会者一一作了解答和回应,并就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等方面作了强调。龙岩市政府副市长郭丽珍一同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