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医科大学举办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 2018-12-24 17:11

党委书记张天明讲话

  

  12月18日,中共福建医科大学委员会、福建医科大学于上街校区综合体育馆隆重举办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福建医科大学校长陈晓春主持会议。福建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建南,校党委书记张天明,校党委副书记王诗忠、黄爱民,校纪委书记柯瑞清,副校长黄毅敏、周瑞祥,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思政处处长陈晓风,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处长林世才、副处长黄新珠,福建医科大学全体中层干部校本部全体教职工,附属医院医护员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共3500多人聆听此次报告会。

  奏唱国歌后,校党委书记张天明陈述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深入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慕容慎行同志用“入党一甲子,为民一辈子”的行动体现了大医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的奉献精神、科技工作者求实创新的开拓精神,激励着广大医务工作者开拓进取,为改革开放贡献力量。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柠教授讲述了他对慕容教授的真切回忆。在他眼中,党性与组织观念已深刻植入慕容教授的生命。“我愿意贡献所有的一切于革命的事业,终身为人民服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教育下锻炼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慕容教授在学期间的入党申请书真实记录了他对党的崇高信仰。甚至在癌症晚期饱受病痛时,慕容教授仍不忘按时交党费,转告组织“无法继续工作”并申请组织同意。王柠教授眼中这位“和蔼可亲的长者”“淡泊名利的老师”也给患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慕容教授曾巧遇10年前在泉州华大医院接诊过的病人,该病人对“四个字的”医生感激万分,“没有你,家就散了”。“慕容慎行”四个字就像医学上的“安慰剂”,其中都是患者对慕容教授的满满信赖。作为慕容教授学生,王柠表示,“一见慕容定终身”,慕容教授工作63年来始终坚持临床一线,一生虚怀若谷潜心治学,是他心中永远的医者楷模和师者典范。正是由于慕容教授勤学笃行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带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跻身全国15强。王柠说:“这些成绩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创造新的辉煌。这也是对慕容教授最好的祭奠。”

  接着,慕容教授的第七届研究生,附一医生林艾羽、附一神经科医生蔡乃青,附一神经科护士长王励分别讲述了她们在工作生活中关于慕容教授的深刻记忆。林艾羽记得,慕容教授在门诊时,常在储物间用牛奶面包做午饭,晚饭更是取决于门诊结束时间,疲劳得连下笔都会迟缓。年轻医生蔡乃青回忆了慕容教授“手绘挂图”“自创口诀”“生动模仿力”——“慕容三式”教学法。蔡乃青讲到,慕容教授教学形象生动,对交叉神经痛和帕金森病的模仿常逗得大家大笑。王励护士长则表达了自己自从医以来对“慕容大侠”的敬爱。她讲到,慕容教授在弥留之际,误把儿子当成了患者,拉着儿子的手嘱咐“尽快做康复”,大家起初不明所以,片刻后都震住了。教授崇高的仁爱之心也赢得了听众们热烈持久的掌声。此外,慕容教授的儿子慕容文也对父亲的生平事迹做了汇报,赞扬了他急病人之所急,视病人如亲人的大爱情怀。

  最后,福建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肯定了慕容慎行教授的杰出贡献,并表达了做为慕容教授学生的深切感激。他表示:“大医情怀永驻人间,慕容慎行同志的一生,始终体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人民教师、人民医生的爱国奋斗、胸怀大局、甘于奉献、不断学习、引领创新的高尚情怀。”

  对于此次报告会,校长陈晓春指出,“慕容慎行同志是改革开放政策的践行者,我们要学习慕容慎行同志精神,扎根八闽大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科大学,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福建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刘晓珂 陈东妍)

 

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王励发言

 


附属第一医院医生蔡乃青发言

 


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林艾羽发言

 


慕容教授儿子慕容文发言

 


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发表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