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省卫健委党组决定开展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活动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 : 2018-11-14 18:30

  为进一步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广泛凝聚起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11月13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的活动。

 

 

  慕容慎行,男,1934年11月出生,195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全国援外战线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我省神经医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因病于2018年10月16日逝世。

 

 

  慕容慎行同志热爱党、心系人民,致力于党的卫生健康与医学教育事业,把个人的奋斗和卫生健康与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个人的追求同党的根本宗旨紧密联系起来,用“入党一甲子,为民一辈子”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视病人如亲人”是他行医60余年来最真实的写照。“慕容慎行”四个字在病人心中,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健康与希望的象征。作为福建省神经内科学术带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忘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福建医科大学设立育才奖学金,带出了一个有战斗力和影响力、医德上“无愧于心”的神经内科专家队伍,培育了一大批业务精良的骨干医生,教导过的学生遍及八闽,成为我省神经医学专科的中坚力量。先后在国内外知名专业杂志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180余篇、主编和副主编学术专著4本、参编专著4本、获各类科技奖27项。2006年荣获“中国医师奖”,2018年被授予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慕容慎行同志是爱党为民、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典型,是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杰出榜样。他从医从教60余年来始终坚持在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梦想当做信念,把工作当做事业,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坚持在临床一线诊治病人到最后一刻,即使身患重病依然没有离开他心爱的病房、诊室。慕容慎行同志逝世后,医务工作者、社会群众、患者自发组织纪念,媒体广泛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在卫生健康领域、社会引起良好反响,他以非凡的工作业绩与超凡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社会、患者和全体同仁的一致崇敬与爱戴。

 

 

  慕容慎行同志的一生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医生、人民教师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医务工作者要学习慕容慎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慕容慎行同志心系患者、救死扶伤、视病人为亲人,全心全意献身医学事业,敬佑生命、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学习慕容慎行同志以奖掖后学、提携才俊为己任,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甘为人梯、为人师表的奉献精神;学习慕容慎行同志耐心、严谨、专注、敬业,对工作孜孜不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慎始敬终、力学笃行的敬业精神;学习慕容慎行同志深耕于神经病学研究领域、攀登医学高峰,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省卫健委党组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把开展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的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职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高位统筹、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开展交流讨论,激励和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对标先进,不断激发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践行先进的内生动力,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省卫健委党组号召,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要以慕容慎行同志为榜样,修医德、行仁术,以维护人民健康为最高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切实发挥深化医改主力军和医疗卫生服务主力军作用,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福建卫生健康事业的新局面,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事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