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促进

面对今夏流感,如何“知己知彼”不中招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 2022-07-07 16:21

近日,福建、广东、海南、江西等地接连发出流感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紧急预警。根据国家流感中心每周流感情况概要,今年夏季流感的流行强度较近两年同期显著升高。与此同时,我国北方省份的流感活动处于极低水平。为啥这波流感如此青睐夏季的南方?如何通过症状鉴别流感病毒感染和新冠病毒感染?面对流感,如何不卑不亢地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

南方为何出现夏季流感高发

这次流感以“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流感的流行与所处地理位置及流感的亚型有比较大的关系。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我国A型流感(甲型)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且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北纬33度以北的北方省份,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的12月份为其单一年度高峰;北纬27度以南的南方省份,则在每年的46月份呈现单一年度高峰;两者之间的中纬度地区呈现每年12月份和6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而B型流感(乙型)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呈单一冬季高发。

今年南方省份流行的A(H3N2)亚型流感病毒也符合上述北纬27度以南的南方省份每年46月份单一年度高峰的现象。同时中纬度地区的双周期高峰也包括68月份。这就是为什么今夏的流感多在南方地区肆虐,而北方地区相对相安无事的原因。

侵袭对象主要是儿童吗

流感造成多地医院的儿科人满为患。所以,很多人认为流感的主要侵袭对象是儿童,而且揣测这与儿童居家时间过久,环境单纯、洁净导致其免疫力下降有关。其实流感病毒对人群普遍易感,根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本次流感患者中的48%014岁的儿童,并未过半。且流感感染率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但不会因为居家环境单纯、洁净而增加感染率。

大家有上述错觉主要是因为儿童(特别是学龄期儿童)所处的幼托机构、学校均是人员密集场所,利于疾病传播且易发生聚集性病例。同时,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后,排毒时间可能会超过一周(病毒在人的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7天),也增加了流感的传播机会。

儿童通常好动,接触他人、物品和环境表面较多,却普遍不能自觉做好手卫生。此外,儿童的免疫系统也尚未发育成熟,易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侵袭。这些确实增加了儿童感染流感病毒的概率。

如何快速识别是否患上流感

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流感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局部症状。部分患者的症状轻微或无流感症状。儿童感染乙型流感常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无并发症者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发热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常需要较长时间。

尽管流感的突出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但这些症状也可以见于新冠等其他病毒感染。公众单纯从症状难以准确识别流感。而流行病学史加上症状有助于早期识别流感。发生流感病毒感染和新冠病毒感染后,都有相应的流行病学史。流感患者发病前常接触过其他流感患者,或者患者的工作、学习或生活环境中有流感聚集性病例。

出现流感样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医生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病原学检查进行诊断,最直观的依据是病毒抗原检测和病毒核酸检测。病毒抗原检测是通过采集血标本送检,出结果速度快,但敏感性较低,远低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即可判断为流感确诊患者,但结果为阴性时,不能排除流感病毒感染。病毒核酸检测是通过呼吸道标本(鼻拭子、咽拭子、鼻咽或气管抽取物、痰)进行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很高,且能区分病毒类型和亚型。H1N1H3N2就是通过这项检测完成的。

感染后怎么办

确认感染流感病毒后,不要恐慌、焦虑。少数患者因为并发症需要住院治疗,大多感染者在一周内可以痊愈。流感治疗包括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如退热)、处置并发症等。有些类型的流感病毒有针对性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通常为5天。并非所有情况都需要抗病毒治疗,而且药物均有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医生会根据病情严重程度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案。

感染病毒后要注意避免家庭成员发生交叉感染。这就需要尽可能地把感染者隔离起来(如在单独房间起居生活、不与家庭其他成员共同就餐等),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勤洗手、加强通风等。

预防流感有办法

接种流感疫苗,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者可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

就明天,马上去接种流感疫苗会对预防今夏的流感有效吗?

流感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的时间差不多需要14天。如果您还没有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尽早接种。常规建议在每年911月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因为这个时间段接种可以更好地覆盖第二年冬春季和夏季流感的预防。

此外,预防流感还要注意以下细节:

保持环境通风。如因为天气原因需要关闭门窗时,可定时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建议不低于30分钟。流感高发时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封闭场所,如在人员密集场所或身边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时,应佩戴能防飞沫的口罩(如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要同时遮住鼻和口。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如揉眼)、鼻子(如挖鼻)和口腔(如掏牙),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上臂弯过来用上臂遮挡或者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用手遮挡,因为遮挡后忘了做手卫生是常事。保障充足睡眠,避免焦虑,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加强运动,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来源:健康中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