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促进 > 详细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闽卫办便函〔2019〕223号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17 | 信息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点击数: | 字号:

各设区市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卫计局,委直属各单位,福建医科大学、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省中医药研究院:

  经研究,现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国卫办宣传函〔2019〕176号)转发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指定专人负责,围绕“健康快乐夕阳红”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和卫生健康纪念日、传统节日宣传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通过举办健康讲座、现场咨询、义诊服务等活动,动员公众参与,提升社会各界对健康老龄化工作的重视。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户外LED、车载电子屏幕等,宣传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爱护,普及健康老龄化核心信息,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良好风尚。

  二、抓好重点活动。各地围绕活动主题,重点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一)举办一场活动。省卫生健康委拟结合“敬老月”启动仪式,举办“关注老年健康、推进医养结合”活动,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二)培育十家医养结合示范机构。结合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各地与民政部门一道发现、培育和宣传在医养结合方面做出成效的典型养老机构或安宁疗护机构。各设区市培育1家以上经验可借鉴、复制的医养结合典型机构。

  (三)开展百场健康讲座。重点讲授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防治和健康保健知识。每个市、县(区)组织1场以上健康讲座,每个省属医院不少于2场,也可通过网络或电视视频播出,着力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四)组织千人次义诊服务。动员医务工作者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患病困难老人开展义诊活动。每个设区市不少于30人次,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0人次。省卫生健康委将在“敬老月”期间,结合“银龄行动”组织老医务工作者走进贫困地区开展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

  (五)结对万名老年人志愿服务。商请并配合团省委继续开展“青春之光”爱老计划。组织各地大专院校青年志愿者与社区老年人结对服务,服务的重点是生活照料和精神关爱。

  三、及时报送总结。各地要认真做好宣传活动的部署、策划和总结工作。请于12月10日前报送2019年开展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总结和有关的宣传图片和文字材料、音像资料等。联系人:黄新珠,电话:0591-87511221,邮箱:fjswjwxcc@163.com;周爽,电话:0591-87843045,邮箱:39724153@qq.com。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 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国卫办宣传函〔2019〕17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国卫宣传发〔2016〕42号)有关要求,2019 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将围绕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做快乐老年人开展有关宣传工作。2019年的活动主题为“健康快乐夕阳红”。

  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

  倡导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宣传爱老助老的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

  (二)围绕构建养老护理体系,宣传推广各地在解决照护

  谁、谁照护、在哪里照护、照护什么、谁出钱 5 个关键环节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围绕健康扶贫工作,开展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患

  病困难老人帮扶关爱活动,走进贫困地区开展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

  (四)通过各种媒体向老年群众宣传健康知识,提高其健康素养。

  二、活动方式

  (一)开展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宣传活动。结合爱国卫生月面向老年人推广老年健康实用讲座,帮助老年人掌握健康技能、提高健康素养;结合国际劳动节集中宣传“银龄行动”中老年医务志愿者先进事迹;结合世界人口日宣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经验亮点;结合“敬老月”集中开展推进医养结合、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系列报道和尊老敬老、传承家风系列宣传,组织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患病困难老人的义诊服务活动;结合其他健康类节日纪念日围绕相关核心信息,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服务活动,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

  (二)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充分运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开展构建养老护理体系和推进医养结合先进经验的推荐和展示,广泛发掘宣传退休医务工作者发光发热的典型人物事迹,并鼓励和引导相关文艺作品创作。

  (三)做好日常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与“银龄行动”等老龄品牌工作及常规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倡导全社会关注老龄问题、关爱老年群体,引导老年群众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观念、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三、工作要求

  (一)积极了解本地群众健康需求,密切结合工作实际,提前做好全年活动计划,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活动效果。

  (二)充分发挥老年群众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健康教育协会等群团组织的积极性,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动员地方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单位,协同开展宣传活动。

  (三)请于2019年12月30日前报送活动情况总结及图片视频资料,由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报送至我委宣传司。

  国家卫生健康委联系人及电话:

  宣传司宣传处 沈闰州 010-68792324

  老龄健康司综合协调处 郎易 010-62030669

 

  附件: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主题宣传核心信息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19年2月1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附件

 

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主题宣传核心信息

 

  一、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二、适度运动,循序渐进。

  三、及早戒烟,限量饮酒。

  四、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做好慢病管理。

  五、家居适老改造,预防跌倒。

  六、保持良好心态,学会自我疏导。

  七、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体检。

  八、严格按医嘱用药。

  九、外出随身携带健康应急卡。

  十、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