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促进 > 详细

糖友食用“无糖食物”莫大意

发布时间: 2018-12-05 10:48 | 信息来源: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 陈宇娟 | 点击数: | 字号:

    导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也在提高。对于食物的要求,不再只是能填饱肚子,更要讲究健康,而低脂、低糖饮食正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你看,糖尿病病人也学会了禁口,含糖的不吃,只买无糖的。一些企业看到这一商机后纷纷介入,针对糖尿病患者,推出各种无糖食品:无糖馒头、无糖月饼、无糖饼干等等。可是,无糖食物就真的“无糖”了吗? 

    张大爷是个有多年糖尿病病史的“糖友”。一直以来都很注意血糖控制,平日里按时按量服药,从不吃含糖量大的食物。这不,中秋节即将来临,在外地上班的外甥女回来还特地给他带回好几盒声称糖尿病人可以放心吃的“无糖月饼”。

    已经多年没敢吃月饼的张大爷很开心,心想这下终于可以解解馋了。中秋节那天,张大爷饭后特别放心的吃了好几块,由于怕放久变质,次日还拿来当早点。节后去医院复查血糖,居然发现血糖值高出平常许多。张大爷很意外,这不是无糖月饼么?怎么血糖会高出这么多?

    其实,无糖食品并不等于没有糖。“糖”在医学上是个广义的概念,它可以专门指白糖,也可以指各种有甜味的、能够在人体中转变成葡萄糖的食品成分,比如麦芽糖、葡萄糖、果糖等。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说,即使没有甜味,只要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葡萄糖的,也可以称为“糖类物质”。市面上出售的“无糖食品”大多只是不含蔗糖、淀粉糖等单糖而已或者是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的甜味食品,但一般都含有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等替代品。一些不含甜味剂但是含有淀粉、油脂等成分的食品,其中的营养成分就可以相互转换,最终经过消化吸收也会转化为成葡萄糖,这与吃馒头、米饭所吸收的糖分、热量是相同的。因此,食用“无糖食品”并不意味着血糖不会升高,它同样可以使血糖升高。故万不可看到食品上标有“无糖”,就认为它对糖尿病患者很安全,是绝对健康的。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轻信广告,误以为食用“无糖食品”有治疗作用,能控制血糖,便把“无糖食品”当作首选,无限制地摄入,结果引起血糖波动、升高,加重病情而后悔莫及。此外,还有一些不法产商生产的“无糖食品”,由于没有按照国家标准,所谓的“无糖食品”中的糖含量却超标。这些食品一旦被糖尿病人摄入后,就会使患者的血糖很快升高,而长期的高血糖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

    已明确诊断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严格遵医嘱进行正规的治疗。糖友在饮食方面关键要控制好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包括采取总量控制的原则,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对一些食品进行置换。比如,饭前吃了副食,那么吃饭时就要相应地减少主食量,这样才能控制摄入的总热量。如果以为吃的是无糖食品,就不注意采取饮食控制、加强锻炼等其他措施,血糖是不会得到很好的控制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  陈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