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详细

人,为何可罹患多种癌症

发布时间: 2019-06-25 15:28 | 信息来源: 厦门莲花医院 宋奇思 | 点击数: | 字号:

    核心提示: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同时或先后发生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原发癌,称为多原发癌,这种现象有日趋增多的趋势。专家提醒,多原发癌的增多有多方面的因素,但只要能及时发现、识别、确诊,并施以合理的综合治疗,多数能一一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里根先后罹患三种癌症

    20139月,60周岁的何先生出现耳鸣、鼻塞、涕中带血,伴右颈淋巴结肿大。经相关检查及组织活检,确诊为鼻咽低分化鳞癌;当即行正规放射治疗而获临床治愈。一年以后,即201410月感左胸不适,相继出现胸痛、咳嗽、气短等症状,且逐渐加重。CT检查发现左下肺有一个3×4厘米的占位病变,纵隔及左锁骨上有多个肿大淋巴结;经纤维支气管镜病理活检确诊为左下肺中分化腺癌。于201412月下旬开始行抗癌中药、联合化疗及动脉插管灌注药液等多种疗法综合治疗。治疗6个月后复查,见肺癌病灶及纵隔、锁骨上转移病灶全部消失,亦获临床治愈。

    像何先生这样在一段时间内,先后在不同的部位罹患不同病理类型的两种癌的病例,并不少见。据报道,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其第二任的头一年,曾患结肠癌接受手术治疗。第二年又出现鼻部皮肤癌,也经治疗而愈。岂料,其后不久,他又患上了前列腺癌,且又经治疗康复。200465,他在洛杉矶家中逝世,享年93岁。他逝世的病因并非上述任何一种癌症,而是缠身多年的晚期老年性痴呆。

    笔者在近些年来的临床工作中,也曾巧遇12个类似病例:其中11例为同时或先后患两种癌;1例在50—60岁期间,患过肺、肾、膀胱和子宫共四种癌症。还有文献报道,某患者一生中曾罹患皮肤、膀胱、直肠、横结肠、乙状结肠和空肠等6种癌症。

癌症病人发生新癌的几率更高

    上述癌症发病情况在肿瘤学上叫作多原发癌,即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同时或先后发生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原发癌,也叫重复癌

    多原发癌要与转移癌区别开来。转移癌虽是癌症病人身上出现的新癌灶,但新癌灶却是来源于原有癌症,其性质与原有癌灶完全相同,如肺癌转移到骨,为肺癌骨转移,其骨上的癌灶被称为骨转移癌或转移性骨癌。而多原发癌则是癌症病人身上出现的另类新癌灶,这种癌灶与原有癌灶的性质完全不同。

    多原发癌并非罕见,且有日趋增多之势。这是因为:①癌症病人往往具有易感体质,对环境中的致癌因子比较敏感;有研究统计称,癌症病人发生新癌的几率比一般人发生一种癌的几率高11倍;②癌症的检查诊断手段进步、增多,使一些多原发癌得以被查出,避免了以往某些病例被误诊的情况;③随着癌症治疗上的进步,许多癌症被治愈,或明显延长了生存期,使患多原发癌成为可能;④癌症的大剂量放疗、化疗也产生一定的致癌副作用,且会降低患者的免疫力,使新癌有可乘之机;⑤有些癌症患者仍未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缺乏防癌意识,使生活方式癌照样袭来;⑥人类寿命不断延长,相对地使多原发癌的发生率增加。

治疗效果与转移癌截然不同

    鉴别多原发癌和转移癌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因为两者的治疗效果是截然不同的。转移癌,提示原有癌症已进展到晚期,一般治疗效果较差。而多原发癌,只要治疗及时、到位,常可获得同第一癌一样的根治性效果。

    敏锐地发现多原发癌,及时并善于鉴别多原发癌与转移癌,是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强烈防癌意识的表现;对医疗临床工作者来说,还是高尚职业道德的体现;是使癌症获得合理治疗和满意疗效的迫切需要。当一个癌症患者出现新的第二、第三......癌灶的时候,不应草率地一律结论为癌症晚期的复发转移,而应想到多原发癌的可能。要进一步寻找诊断依据,弄清楚新癌灶的组织学类型,鉴别是属于转移癌还是原发癌。

    治疗多原发癌的第二、三......癌,应象对待第一癌那样,施行根治性治疗。只要能及时发现、识别、确诊,并施以合理的综合治疗,就能一一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本文开头提到的何先生先后患鼻咽癌和肺癌,因及时发现、合理诊治而临床治愈。美国前总统里根罹患结肠、皮肤和前列腺三种癌,均因及时诊治而痊愈。这些均能说明,多原发癌是可以获得较好疗效的。

                                               (厦门莲花医院   宋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