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详细

防流感“秘籍”请收下!

发布时间: 2019-01-22 10:42 | 信息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网站 | 点击数: | 字号:

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那么,今年的疫情形势如何?

如果流感来了,我们怎样防控?

今天就请专家给我们进行解答吧~

       今年我国流感疫情的形势如何呢?

近期,我国大陆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仍然较低,但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A(H3N2)亚型、B(Victoria)系和B(Yamagata)系。病原学分析未发现病毒抗原性、基因特征和耐药性发生明显变异。目前来看,今年的季节性流感疫情属于正常范围的季节性波动。

 

       流感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感

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普通的感冒

是由其他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少部分为细菌感染所致,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大多是散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普通感冒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注意休息、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还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流感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但是要确诊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需要依靠实验室检测。如果病原学检测是流感病毒阳性的话,可以确诊为流感。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不同的人感染流感病毒之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不一样,像儿童、老年人、孕妇、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流感病毒之后罹患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更高,这是我们所说的流感高危人群。

       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包括:

01  近距离的飞沫传播,这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一般流感患者或者流感病毒携带者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喷出的飞沫,携带有大量流感病毒。如果一个健康的人与他们面对面或者离得比较近,比如在1米之内甚至2米之内,就很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02  间接的接触传播,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传播途径。如果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比如桌面、门把手,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这是所谓的间接接触传播。

       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呢?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

勤洗手;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出现流感症状之后,如果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家庭成员如果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这种高危人群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护。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疾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一个有效的手段,它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摘自中国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