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详细

年终岁末,别跟自己过不去

发布时间: 2019-01-07 15:34 | 信息来源: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陈炜卿 | 点击数: | 字号:

“年终算账”,放自己一马

    〔症候群〕越盘点越郁闷。

    进入12月以来,达明就变得沉默寡言、心事重重。对照年初的计划把自己盘点了一下,他发现自己有好多任务没完成——“过了年我都35岁了,还没挖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华姐是小有名气的女能人,但是面临“年关”她也怵了:去年婆婆住院、外甥升学、侄女调动工作找了不少人帮忙,明年儿子又要大学毕业找工作了,掰起手指头一算,已帮过忙的和即将求助的人还真不少,这“人情债”要怎么还啊!

    〔症结分析〕年终算账压力大。

    “年终算账”是国人多年形成的习惯,随着春节的临近,盘点的压力往往特别大。一是年龄压力。一些人总是认为到某个年龄该完成某些大事,否则就是“马齿徙增”。二是社会压力。同学聚会、亲友串门将是春节生活的主旋律,“别人都发财了,升官了,我却一年到头一事无成,走出去头都抬不起来”——攀比的心理让人不堪重负。三是人情压力。人活在世上,总有求人帮忙的时候,但一些人总觉得不能欠着别人的人情。过年了,对长辈和小朋友也得有所表示,就怕安排不周落了谁……

    〔健康处方〕办点“精神年货”。

    在这个工作竞争剧烈、生活节奏加快的社会,心态调整十分重要。临近春节,更得备些“精神年货”:①一颗平常心。调整对事业、学习的期望值,避免求全责备、好高骛远,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做到知足常乐,还春节本来的功能定位——休闲、增进亲友感情。②一个“减压阀”。积极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③一群好朋友。有心事找人倾诉,切莫“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吃大餐,最好不超过1小时

    〔症候群〕饮食不节吃出病来。

    心宽体胖、有过胆囊炎病史的刘女士,好不容易跟8年没见面的高中同学相聚,姐妹们来到东湖公园旁的旋转餐厅吃自助餐,边吃边聊,不知不觉中吃了很多油腻食物,当晚就因肚子痛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说她患了严重的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还并发了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差点失了性命。

    〔症结分析〕保持规律饮食真不容易。

    饮食不规律是节日期间最常见的问题。一是正常三餐规律打乱,早餐不吃、晚上猛吃,容易造成血脂、血糖、尿酸等升高,这对有冠心病、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是很危险的。二是饮食结构不合理,肉类多,且进食时长,易摄入过量的热能,使血脂、血胆固醇增高,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粗制粮谷类和蔬菜偏少导致膳食纤维少,容易引起便秘,并可造成维生素B1C和叶酸以及无机钙盐的缺乏。三是暴饮暴食危险大。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会影响消化功能,还可能导致胃肠、胆囊、胰腺疾病。

    〔健康处方〕一天内不要安排两次大餐。

    ①注意控制热量摄入。一日三餐的合理安排安排应该是343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是442。一天之内不要安排两次大餐,大餐最好安排在中午。②平衡膳食。对成年人来说,每人每日大约应摄入粮谷类300400克,肉、鱼、蛋类合计200250克,蔬菜水果400500克,豆类50,奶类(鲜奶)约250克,食用油控制在25克以内。荤素搭配才符合营养规律,节日饮食更应以清淡为主,注意摄入蔬菜水果。平时血脂偏高,或有冠心病、胰腺炎、胆囊炎病史者,要管住自己的嘴,控制脂肪的摄入。③吃大餐的时间不可太长,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告别“逼酒”,祝福健康

    〔症候群〕不伤感情就得伤身体?

    以“海量”著称的销售经理小赵今年业绩特别好,临近春节,他接连几天都围着酒桌转,用“感情深一口闷”来“回报”客户的关照。在一次陪客户豪饮后,突然发现下肢不听使唤,用不上劲,几天不见好转,上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酗酒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得做手术置换,看来这个春节要在病房里度过了。   

    〔症结分析〕过量饮酒的危害说不完。

    酒场上,过分的“热情”和“个个猛”的作风常导致过量饮酒,不仅有失仪态,对身体也有许多害处:①酒具有刺激性,过量饮酒可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除发生呕吐外,还可能诱发胃、十二指溃疡。②长期过量饮酒可使肝功能受损,严重者可发生肝硬化。③酒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麻醉、眩晕,酒后驾车更是极危险的行为。④长期大量饮酒还可造成双腿股骨头周围微血管堵塞。

    〔健康处方〕成年男性一天饮酒的量不要超过25克酒精。

    成年男性一天饮酒的量不要超过25克酒精,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者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饮酒的量不超过15克酒精,大约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者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白酒50克。从人体对酒精的反应性判断,感觉愉快轻松为适量,喝到头晕或表现兴奋即为过量。

    在不得不多喝两杯的场合,可采取一些自我保护措施:在赴宴前先喝点牛奶或吃点甜食,利用食物在胃壁上铺一层保护膜;一旦出现面红耳赤、头昏头痛等酒醉症状,可用干净的筷子、牙刷柄或手指轻轻触摩咽部,诱发呕吐以减少酒精的吸收。(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陈炜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