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省卫生健康委从三个方面抓好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来源:省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2-04-19 15:54

去年以来,省卫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狠大病返贫监测全面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较好地实现了健康扶贫成果与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保持机构延续。去年,委扶贫办职责移至基层处,承担原扶贫办和乡村振兴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成立福建省卫健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基层处,建立了各成员处室联络员制度,明确主要职责和工作规则。保持工作机构不散、人员不少、力度不减,做好衔接。

二、保持政策接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3部委《关于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和我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 的任务要求,省卫健委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衔接目标任务,从保持政策稳定、优化政策供给、建设健康乡村等方面逐条细化推进措施。开展全省衔接政策培训,全面解读我省实施方案,进一步领会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措施。一是扩大专项救治覆盖病种。我省增加了膀胱癌、卵巢癌和肾癌3种,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4个。据全国健康扶贫监测系统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省累计救治57771人次,大病救治费用自付比例降至2.52%(低于国家平均水平13.06%),有效减轻了脱贫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通过我省基卫系统进行动态监测,督促到期及时续签,基本做到应签尽签,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55.17万人,签约率98.03%(高于国家平均签约率93.64%)。二是扩大“先诊疗后付费”实施人群。为防止边缘人群出现因病致贫返贫,将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象扩大到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易返贫致贫人口,并在各级医院诊疗中通过医保卡就能识别其身份,无须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付医疗费用。三是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建立与医保、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卫健部门每季度将医保部门通报的因病因残刚性支出过大农户信息组织乡村医生、驻村干部、乡村网格员等入户排查和调查核实,核实后信息更新到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中。截止3月底,共监测到国家重点监测对象2995户8680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2960户8586人,边缘易致贫户19户4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6户45人),以及做好省定标准扶贫对象117114户194934人、扶贫标准低保户59177户71391人相关政策的落实。

三、保持工作连续。一是持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20年福建省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2021-2025年将实施福建省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开展县综合医院胸痛、卒中、创伤、呼吸四大中心建设,并辐射提升乡镇卫生院急危重症诊疗处置能力;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推动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达到基本标准、推荐标准的分别予以30万元、100万元的补助,以及支持脱贫地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村级医疗卫生巡诊派驻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乡镇卫生院巡诊、派驻或邻村卫生所延伸服务等方式,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一体化村卫生所基本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二是持续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福建省2021-2023年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三个一批”建设项目,采取“公开招聘一批”“定向培养一批”“培训提升一批”进一步充实提升我省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制定出台《关于充实基层卫生力量稳定医护人员队伍九条措施》,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动态管理、采取灵活招聘方式、改革基层职称评聘、完善培养机制、推广“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管理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持续开展对口帮扶。扎实推进卫生健康领域闽宁协作,福建省卫健委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健委重新签订协作协议,明确帮扶关系、内容和方式,拓展帮扶协作领域,确定全省21家医院与宁夏方结为对口帮扶关系,2021年已派驻援宁支医人员83人。聚焦我省薄弱贫困县,指定省级和厦门市级8家三级医院采取组团式“院包院”或“院包科”帮扶、托管、领办等方式对口帮扶25个薄弱县(市)综合医院。四是加快推进健康福建行动计划。开展重大慢性病早期筛查干预项目、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开展农村贫困地区癫痫患者筛查登记和随访管理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控。实施重点人群健康改善行动,将落实生育政策与巩固脱贫成果紧密结合,加强农村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落实老年人健康服务。组织脱贫地区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等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各地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卫生城镇创建、“除四害”活动等工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农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革除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生态环境和健康素养水平。(基层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