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漳州市着力筑牢四道保障线 落实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漳州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19-05-31 10:49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落实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帮助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对象少生病、不生病、不返贫,成为实现“一个不能少”脱贫目标的关键环节。为解决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漳州市着力筑牢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长效机制、组织领导等四道保障线,切实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有力助推精准脱贫。
    一、筑牢基础设施保障线,确保贫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看病
    2017年以来,漳州市紧扣“以乡带村、以村促乡、乡村一体、共同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公办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延伸至村一级,着力筑牢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经过两年的努力,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12月,全市规划建设的1628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已全部完工,并全部开通医保终端。我们还以质量为核心,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做到让基层强起来,让百姓放心去就诊,并通过加强医保衔接,医保服务开通到村卫生所,越往基层看病,所报销比例越高,用政策杠杆有效引导患者下沉基层、就近方便就医,努力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到基层”, 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切实享受到医改政策的福利。据统计,2016年,漳州市所有村卫生所总就诊人数207.4万人次,总费用3774.5万元;2018年总就诊人数为414.3万人次,总费用为8432.8万元,同比分别增加99.9%和123.4%。在筑牢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的基础上,漳州市以做实做细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线,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18年,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12.13万人,除死亡、服刑等特殊情况外,实现应签尽签、应服尽服。
    二、筑牢服务能力保障线,确保贫困群众安心在“家门口”看病
    一是稳定乡医队伍。村卫生所负责人由乡镇卫生院考核聘用,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下派或从当地具备条件的村医中择优选聘。目前,全市公办村卫生所共招聘乡村医生1964人,乡镇卫生院下派257人。实行“乡村医生规范培训计划”,2017年来共培训村医8890人次,提升公办村卫生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漳州市政府出台《关于漳州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进一步提高待遇,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通过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等多种途径,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的医疗护理专业人才。与此同时,优化家庭医生薪酬,充分提高家庭医生的服务积极性,从而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使贫困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更强。
    二是促进乡村计生队伍助力服务。统筹卫生计生基层服务队伍资源,将村级计生管理员更名为健康指导员,选聘部分女小组长兼任作为健康助理员,协助乡村医生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及相关信息录入,做好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的宣传服务和亲情关怀。制定《漳州市卫计系统2018年健康扶贫宣传服务月暨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组织计生管理员、女组长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及健康知识入户宣传、建档立卡贫困户全人群健康情况核查。组建由乡镇卫生计生办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医生、乡镇驻村干部、村两委、村医、健康指导员(计生管理员)及健康助理员等基层卫生计生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工作队,由乡镇分管领导任队长,由乡镇卫生院院长任副队长,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熟悉掌握本乡村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和贫困人口患病情况,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做好联系对接服务和救治后健康管理,特别是进一步推动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
    三、筑牢长效机制保障线,确保健康扶贫规范运作
    一是完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责任及绩效考核长效机制。漳州市卫健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做到签约目标清晰,分工明确,措施具体,特别是明确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和履约责任,并建立以服务数量和质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为基础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
    二是建立健康扶贫“六个一”长效工作机制。2018年5月,漳州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召集市卫生计生委、市医保局领导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卫生计生局局长在平和县召开现场会,全面部署建立健康扶贫“六个一”工作机制(一户一档、一户一册、一月一访、一月一会、一季一查、一年一评),促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效落实,并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从“寻医问药”到“访贫问苦”、从“守株待兔”到“主动出击”的转变。如平和县法华村坎二组村民陈某明患有二级残疾,前段时间经常头晕,健康助理员林丽珊入户查询后及时通过手机APP通知乡医林汉宗,林汉宗入户检查发现他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将信息反馈给签约团队,签约团队给予及时诊治并告知其到县医院办理特殊病种,目前陈丽明病情好转,医药费新农合、民政部门共予报销95%。
    三是建立“家门口”宣传长效机制。各地结合实际,设计制作形式生动活泼、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品,组织基层健康扶贫队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卫健委官方网站等媒介,广泛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扶贫政策与成果。同时,围绕5月19日“世界家庭医生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等纪念日,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和义诊服务活动,大力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和服务获得渠道,特别是让建档立卡对象和签约对象家喻户晓。在此基础上,落实健康指导员、助理员跟踪随访制度,通过电话、建立工作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的健康状况,及时排忧解难,真正把健康宣传服务工作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四、筑牢组织领导保障线,确保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漳州市卫健委、发改委、财政局、扶贫办、民政局、医保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漳州市健康扶贫稳定提质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漳州市卫生健康委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分工负责联系制度,明确委班子成员各自承担的健康扶贫指导督促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负责抓、各业务科室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多次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专题部署会、推进会,组织督导检查,并积极联合市扶贫办、市效能办开展专项督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亲自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中了解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协调解决签约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委分管领导每次组织卫生计生业务督查,均将业务工作与健康扶贫落实情况一并纳入督查范畴。2018年6--7月,市人大和市政协分别组织代表和委员对我市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和健康扶贫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视察,有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下阶段,漳州市将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进一步深化健康扶贫稳定提质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落实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实现“一个不能少”脱贫目标,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
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