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名医心血管病专家吴可贵:医者父母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 2018-08-20 08:22

   

    8月17日,吴可贵教授正在写病历。 新华网 涂天翔摄 

 

  新华网福州8月19日电(刘丰)在吴可贵教授的办公室,挂着一面牌匾,上面写着“医者父母心仁义值千金”。他已经不记得这是哪位患者和家属送来的,却忘不了每当有患者和家属满怀感激地说“你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时,作为医者的那份自豪感。

  吴可贵,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曾任附一医院院长,在高血压病和疑难复杂的心血管病防治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吴可贵出生于仙游县,年少时看到医生给人看病,帮助很多人解除痛苦,懵懵懂懂地走上学医之路。

  一转眼,当年的少年已进入耄耋之年。如今,82岁高龄的吴可贵每周仍然坚持上5天门诊,他说自己的职业是医生,就是要给人看病,“活一天看一天”。从业58年,技术在变、环境在变,但他对患者的初心不曾改变。

  “有的病人卖了猪来看病的,不该开的药、不该花的钱,就要为病人省下来,总不能让人连回去的路费都没有。”吴可贵教授说,病人大老远来看病不容易,特别是家境不好的病人,在给病人制定治疗方案时就要精打细算,考虑得更多更深远,尽量减轻病人的看病负担。

  如今,各地慕名来找吴可贵看病的患者很多,其中有不少是他的老患者。记者采访时,吴可贵就迎来了一名老患者,是他的老同学,问诊、看诊、填病例,这些已经做了半个多世纪的动作,吴可贵做得一丝不苟。

  在吴可贵看来,作为一名医生,除了要有仁心,还要有匠心。他说,医生就是科研人员,要坚持学习,接受新事物。如今,除了参加门诊诊疗外,他还参加科室疑难病例讨论,会诊和业务学习。

  《中华高血压杂志》的工作也是他科研、教学的平台。1993年,吴可贵参与创办中国唯一的高血压专业杂志《中华高血压杂志》,至今一直担任《中华高血压杂志》副主编。如今,他每周仍直接参加杂志编辑部的日常事务工作。

  “如今体力还可以,做着自己钟爱的工作,经常动动脑,还能延缓衰老,这样很好。”吴可贵说,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爱,也是社会对医务人员工作的认可。对医生来说,这是一项荣誉,也是更大的责任。作为医生,他要继续前进,不断专研,为医疗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问诊、看诊这些做了近60年的动作,如今吴可贵仍做得一丝不苟。 新华网 涂天翔 摄

  

 

  吴可贵从事心血管和高血压等相关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58年,在高血压防治方面有深厚造诣。图为吴可贵正在为患者量血压。 新华网涂天翔 摄

  

 

吴可贵教授正在接诊的病人是他的老同学。老同学说,“只有找他看我才放心。” 新华网 涂天翔 摄

  

 

吴可贵正在为患者听诊。 新华网 涂天翔摄 

  医师简介 

  吴可贵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58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治疗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和附属第一医院担任临床医师,在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等防治研究方面造诣精深。退休后,他还一直坚守在医疗最前线,参加临床医疗、教学和学术研究等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