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漳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病人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来源:海峡导报 发布时间 : 2018-08-09 15:35

  导报讯 (记者 赖雅红)来自漳州市卫计委的消息,从今年8月1日起,漳州扩大县域内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实施范围,即从原诊断为13种大病的患者扩大到所有住院治疗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病人。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所有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原则上实行按病种付费管理。各定点医院要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的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耗材等,严格控制医疗费用。

  同时,各地、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了解可以在县、乡医疗机构治疗的病种,引导贫困患者就近看病就医;要让贫困患者清楚了解县域内、县域外就诊医保报销补偿叠加政策的区别,尽量使贫困患者获得最大医保报销补偿比例,减轻医疗负担。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起,漳州市17家定点医疗机构对诊断为13种大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已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服务模式。

(《海峡导报》8月9日第Z9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