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安溪县健康扶贫惠民生

来源:昌都市委外宣办 发布时间 : 2017-09-29 09:41

  近年来,安溪县将便民惠民医疗服务作为健康扶贫的突破口,为贫困人口提供安全、方便、可及的医疗服务。

  实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凡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在县内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结算”机制,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即可,大大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治病的经济压力。
  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实行“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县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便民惠民服务,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最大程度让贫困家庭减轻了医疗负担,提高贫困家庭的医疗保障水平。
  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开辟就医救助“绿色通道”。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必须遵守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救治,对贫困患者发生危急重症需要紧急救治所产生的救急费用,开辟“绿色通道”,由就诊的医疗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向该县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申请补助。对贫困患者因病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用,除按规定从医保报销和保险报销外,自费部分可由患者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医疗救助,也可向红十字会、慈善部门提出救助申请,彻底消除贫困患者看病治病的后顾之忧。
  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每年为贫困人口进行一次免费健康查体和主要疾病筛查,建立准确、科学、完整的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医疗随访、慢病管理或康复指导等服务,配合上级医疗机构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分期分批对贫困人口唇腭裂患者、白内障患者进行筛查和手术治疗,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吴菲璇  郑银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