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医者仁心民生情 医疗援疆山海情

来源:湄洲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8-25 08:52

  2020年以来,莆田第八批两轮8名援疆医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医者仁心、敬业奉献,克服边疆工作的种种困难,在提升医疗医术上求突破,在守护群众健康上勇担当,在服务基层民生上有温度。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请战、靠前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认真守护凤城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玛纳斯县各族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发挥专业特长,情系第二故乡,用心用情用力,全面开展诊疗活动和各类手术,3年来门诊接诊病人7000余人,康复评定治疗1200余人,抢救急危重病人100余人,开展手术及操作660余台,充分发挥援疆优势,填补了玛纳斯县医疗技术空白17项,让玛纳斯县患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诊疗服务。今年7月,莆田援疆医生何荔苍获评“昌吉州突出贡献优秀人才”。

  多年来,依托莆田市第一医院管理、技术上的优势,先后成立了“方超名医工作室”、“莆玛医疗山海情”之莆玛壶兰医务人才工作室、卒中中心工作站、显微外科技术训练站、外科腔镜训练站、康复医学科理疗室、急救技能训练站、远程医学影像中心、支气管镜室、急诊危重症远程会诊中心、气道管理培训站”等十多个医疗工作室,搭建起莆玛医疗交流桥梁,将“输血”变“造血”,及时更新前沿知识,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切实提高医院临床医师的知识和技能。在做好医疗工作的同时,援疆医生积极参与“十四五”援疆项目建设,助力推进玛纳斯县方舱医院建设,积极参与玛纳斯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采购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医疗服务车辆,有效填补玛纳斯医疗卫生硬件的“空白”。

  莆田援疆医生学识渊博,8名援疆医生立足科室实际,先后在医院开展业务培训80余次,既冲锋在前带头干,也毫无保留传帮带,为玛纳斯县当地医疗事业发展奉献莆田力量。

  闽昌莆玛山海情,石榴荔枝万里红,医疗援疆暖人心。莆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被凤城群众誉为“接地气的援疆工程”“增进团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下一步,莆田援疆医生将一如既往深化医疗援疆工作,全力实施卫生强基工程,大力实施基层组团援疆工程,深入实施医疗卫生“青蓝工程”,持续实施惠民医疗工程,深化闽昌莆玛医疗情品牌项目,进一步谱写莆田医疗援疆工作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