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刘达宾:山海情牵奋斗梦

来源:中国人口报、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发布时间 : 2022-02-24 08:40

  “援藏归来,利用休假时间继续服务患者。今天,我们团队顺利为三名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开展3D腔镜手术。”2022年1月17日晚,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以下简称“福建援藏队”)医疗组副组长、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精准医学妇三科行政副主任刘达宾在朋友圈分享工作动态。配图中,手术室墙上的时钟显示为20点13分,刘达宾仍与同事们聚精会神地奋战在手术台上,为患者解病忧。当晚,他结束工作回到家时,已是深夜23点。

  一个多月前,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9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福建省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成功‘补’心,开启了崭新的人生。“山海情,牵两地。这是我们为群众办实事,民族团结一家亲在雪域高原的生动实践与缩影。”刘达宾介绍,这源于2021年11月初,他所在的福建援藏队积极协调福建和上海的专家团进藏义诊,为昌都当地上千名基层儿童开展免费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具有手术指征的患儿,会分批协助他们到福建省儿童医院进行免费的手术。

  对于80后的刘达宾而言,两年多的援藏工作教会了他许多,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医者的信仰与追求。

 

 

  历经磨炼,敢闯不服输

  “我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能为祖国边疆建设贡献青年力量是党对我的信任。行胜于言,我必须去,也应该去!”2019年6月底,接到援藏任务的刘达宾没有过多考虑,很快就决定了。7月16日,他与福建援藏队的72名队员一起从沿海城市福州出发,飞往有“藏东明珠”之称的昌都市,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工作。据悉,这是刘达宾人生中的第一次进藏。

  “在邦达机场,西藏同胞用当地最高级别的礼仪欢迎我们,像家人一样亲切。”短暂休整后,刘达宾带领11名福建医疗援藏队员“组团式”支援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并担任院长一职。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新院)是一所迁址新建的医院,建在满是土路的山腰上。“别说当地孕产妇,连的士司机都不知道有新院。”刘达宾说,他刚到医院时,检验科、手术室、影像科、消毒供应中心等重要科室都没有装修,不具备全面运行的能力。刘达宾形容,就像接手了一栋“毛坯房”,这让毫无基建工作经验的他压力山大。兼顾医院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还要加班加点赶工期,重启新院各项软硬件设施的建设。

  “那时候,拿起装修图纸,完全看不懂。我就上网查资料,学着看。再不懂就求人帮忙看,硬着头皮边学边干。”刘达宾说,也许是福建人骨子里都有着那股爱拼就会赢、敢闯不服输的韧劲,在面对困难和磨砺时,自己愈发能吃苦和坚持。

  终于,在2020年春天,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的所有科室建设完工,医院基本具备了全面运行的能力。当年4月,该院在时隔六年之后再次恢复了住院分娩服务。接诊的首例孕产妇准备分娩那晚,刘达宾和同事们都待在医院里陪着待产。临近分娩时,该孕产妇还曾发生胎心变慢等状况。刘达宾亲自操作为她仔细做检查,判断各项指标稳定后才安心。接近凌晨时,产房里终于传来了婴儿清脆的啼哭声。“听到产妇顺利分娩,母婴平安的消息,真的比自己初为人父时还要紧张。”刘达宾说,产房外,听到婴儿的哭声,他和同事们都激动地笑了。

 

 

  授之以渔,解基层难题

  “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医疗和医技人员匮乏,人才梯队建设很重要。”刘达宾介绍,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有三个“30”:建院30年,面积增加了30倍,可人员编制依然只有30人。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行政后勤人员。

  一方面刘达宾和援藏队友们加强同有关部门联系,积极引进中央对西藏定向分配的医学生。另一方面还积极通过利好政策,招聘内地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加入。此外,开展了“柔性援藏”举措,仅一年多时间,福建省已陆续派出7批医疗专家团到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协助开展学科建设、教学培训等相关工作。为更好地培养学科带头人和科室骨干,昌都当地的优秀医护人员也会被选送到福建等地进修学习。

  据了解,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距离最近的县(区)有90多公里,最偏远的则有450多公里。在一些地方,若遇到孕产妇难产,就得转运至其它县(区)或市里进行手术抢救。因路途遥远,往往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

  “有的基层医疗机构,完全依靠外援。援藏医生一休假,手术就得停。”刘达宾介绍,人才短板是当地医疗卫生领域的一个突出矛盾。如何解题,保障母婴安全?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刘达宾因地施策,陆续安排援藏专家前往边远县(区)开展“师带徒”蹲点帮扶。从“输血供氧”模式转化为“造血制氧”,通过传、帮、带式教学,为基层培养留下“带不走”的医疗专技人才。经过努力,目前,昌都全市各县(区)级医疗机构已能独立开展基本的孕产妇救治手术。

  交通不便,也是藏区孕产妇产前筛查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意味着,在妊娠过程中无法对胎儿的宫内发育进行规范化的监测。

  如何提升妇幼保健工作质量?刘达宾想办法向网络运营商争取支持,利用5G智慧医疗云技术,探索成立昌都市妇幼保健院5G远程超声医学中心,免费为孕产妇提供产前筛查。此外,还为妇科、产科、心内科、血管科、消化内科等学科提供远程超声会诊服务。他参与还牵头组建了福建与昌都两地构建的省、市、县“云联动”网络,为昌都全市的基层孕产妇提供同质化的产前检查远程会诊。同时,通过在线教学,还能进一步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升专业技能,一举两得。

 

 

  追梦前行,亦是圆梦人

 

  两年多来,在刘达宾的带领下,昌都市保健院已蜕变为一所现代化的医疗机构。新成立的宫颈癌筛查中心、标准化计划免疫科室、小儿眼科、小儿口腔科等特色科室陆续开科。同时,通过5G互联网诊疗,定期巡诊、义诊等方式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前移关口,为藏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服务。日常工作之余,刘达宾还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领医护团队深入基层,进乡镇、进学校等为群众免费体检、送医送药。

 

 

  针对当地的疾病谱特点,刘达宾定期邀请福建等省(市)的知名专家到昌都,免费义诊及手术。当地手足畸形发病率较高,为解决此问题,他所在的福建援藏队每年都开展“爱在昌都 杏林送暖”手足畸形患儿免费救治公益活动,组织全国知名的的手外科专家到昌都市妇幼保健院为患儿手术。“我们医治的不仅是患儿的生理疾病,还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刘达宾说,他希望,大家所有的努力会像阳光一样,为患儿照亮崭新的美好人生路。据悉,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已成功救助275名当地患儿。

  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将个人远大理想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两年多的援藏实践让刘达宾更加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和奉献。他说,努力追梦的路上,去帮助更多的人圆健康梦,是医者生涯最靓丽的底色。

 

 

  来源:中国人口报、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