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巡回医疗送健康!福建医疗专家小组走进昌吉州

来源:昌吉州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0-12-17 15:18

  为促进闽昌两地医疗学术交流,推动福建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向纵深发展,11月30日至12月6日,由外科专家、神经内外科专家、疫情防控专家组成的福建医疗专家组到新疆昌吉州开展巡回医疗。

  

 

  在昌吉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医疗专家组马不停蹄到州县有关医院开展示范手术、疑难病例会诊、学术讲座、教学查房,交流疫情防控工作和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经验。

 

 

  陈路川教授是国内知名的胃肠外科专家、福建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他2天时间里主刀下完成4台高难度的胃肠肿瘤手术。在昌吉州人民医院,他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利用膜解剖结构打破传统手术入路,充分保留盆底神经,手术仅用时150分钟,出血量不到5毫升,患者术后第二天,病人精神良好,术后各方面恢复良好。在昌吉市人民医院,面对患者胃部肿瘤已侵出胃壁浆膜,并侵犯胰腺组织结合紧密,分离非常困难的情况,陈路川教授为了提高治疗效果和病人的生存,采取连同切除侵犯的部分胰腺组织的胃癌根治术,原计划四个小时的手术实际仅用时两小时就顺利结束。在奇台县人民医院,为患者实施“腹腔镜+内镜”双镜联合结肠癌根治术,精准切除病灶,这在该 院尚属首次,填补了医院空白,患者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

  

 

  福州市第一医院詹华辉主任在奇台县人民医院规范演示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无出血,展现了精湛的技术。在手术过程中,福建专家一边手术一边耐心讲解,分享手术经验及技巧,同台手术的昌吉州同行纷纷表示相当于现场上了一堂高水平的示教课,收获巨大。

  

 

  由陈建森、林晟、林勇三位医生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先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院感常态化防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治”“物联网慢性呼吸疾病分级诊疗模式介绍”等专题讲座,现场指导院感、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管理工作,深入呼吸与危重症科开展病例讨论及阅片等,耐心细致指导慢病管理策略、睡眠监测室的临床应用等,手把手地做好“传帮带”。

  庄文锦、吴静、林守虹、郑成斌四位医生组成的卒中小组分别开展“痴呆的诊疗”“卒中相关睡眠障碍的评估与管理”“快速眼动睡眠期行为障碍”“护理评估助力精准护理”“腰椎退变疾病显微镜与内镜手术治疗”等讲座,在科室医护人员的随同下走进病房,或耐心细致地对患者进行会诊,或指导医护人员诊断、用药,或交流卒中中心建设的宝贵经验,帮助医院提升卒中中心业务水平。

 

  

  此次福建巡回医疗专家组共开展了手术5台、学术讲座35场、教学查房156例、疑难病例会诊讨论48例,分享最新的医疗知识、医疗理念,并对临床学科和技术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帮助解决相关专科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进一步促进了两地医疗领域的交融、互动与合作。

  

  来源:昌吉州卫健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