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亚克西!福建“组团式”援疆医疗队

草原毡房忙问诊 妙手仁心护健康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07-25 18:34

    7月4日上午,新疆昌吉中医医院。在这个被称为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地方,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援疆医生孙旭日跟往常一样,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10时,在综合ICU医生办公室,与夜班医护人员利用多媒体进行交接班;10时30分,在病区查房;12时,在急诊ICU,与神经内科、康复科等科室的医生对一例急性脑梗死、肺部感染合并呼吸衰竭的患者开展多学科会诊,制定治疗方案……

    “近年来,福建始终将医疗援疆摆在民生援疆首位,为昌吉州各县市带来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告诉记者,去年3月,福建在昌吉州启动“组团式”医疗援疆新模式,15名福建援疆医生在昌吉州中医医院,采取“师带徒”模式,为医院培养造就高层次临床医护人员。

 

    技术援疆 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谢谢援疆医生,让我重获新生!”在昌吉州中医医院成功完成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手术的哈萨克族妇女萨哈迪,激动地向医生表示道谢。

    昌吉州中医医院妇产科主任吕新萍说:“萨哈迪是幸运的,如果不是福建援疆专家在腹腔镜微创手术方面带来的设备和技术指导,我们没有把握成功完成这项高风险手术。”因为萨哈迪身患子宫肌瘤,导致手术操作难度大。

    吕新萍说,成功完成这项手术,代表着昌吉州腹腔镜微创手术水平实现突破。特别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妇科医生洪哲晶来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开展宫腹腔镜手术300多台,填补了昌吉州中医医院在腹腔镜手术及宫腔镜下电切手术等方面的多项技术空白。

    昌吉州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宪介绍,“组团式”援疆使医疗援助模式从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转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由“输血式”转向“造血与输血并重”,使受援医院需要扶持提升的科室真正做大做强,为群众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福建省第7批援疆医疗队在昌吉州中医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0余项,填补技术空白18项,其中脑梗死患者溶栓治疗,腹腔镜开展子宫肌瘤剔除、子宫全切、卵巢囊肿剥除术,床旁超声引导下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床旁心肺超声,使用隐形无托槽矫正技术等新技术项目填补了医院的空白;咽鼓管球囊扩张+鼓膜切开置管术等技术、耳内镜下鼓室成形和人工听骨植入术均为全州首例。

    昌吉州中医医院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福建省7年来持续接力,集中帮扶昌吉州中医医院康复科,改善了医疗软硬件水平,使其从零空白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自治区工伤康复定点机构、昌吉州康复医学中心,成为福建“组团式”援疆一大民生亮点工程。

 

    急民所急 推进脑卒中中心建设 

 

    今年6月8日,昌吉州中医医院康复楼,患者朱女士在家属陪同下,进行下肢行走辅助训练。一个月前,患者因急性脑出血入院,术后恢复良好,神志清醒,已能无障碍自行进食。脑卒中患者有这样好的治疗效果,得益于医院正在推行的脑卒中中心建设。

    脑卒中,俗称“中风”。新疆纬度高,冬季寒冷干燥,群众喜“油、咸、辣”高热量饮食,绿叶蔬菜摄入相对不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发,这些因素导致这里有较高的脑卒中发病率。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福建省立、协和、附一、省级机关医院等省属医院择优选派了包括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康复推拿科、护理等多位临床经验丰富的中高级医疗人员,帮助昌吉州中医医院建设脑卒中中心。”庄文锦,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神经内科,“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领队,是建设脑卒中中心负责人。

    据介绍,一旦发生脑卒中,每分钟大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脑卒中中心将各科独立作战模式改为协同作战模式,可大大缩短病人在院内的救治时间。

    在“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助推指导下,如今昌吉州中医医院已建立脑卒中诊疗绿色通道,成立卒中快速反应小组,制定了符合医院脑血管急危重患者诊治流程规划,大大缩短患者的院内救治时间,显著提升当地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救治能力和质量。

 

    师徒传承 打造技术过硬的队伍 

 

    读《拜师帖》,行三鞠躬礼。2017年4月9日,昌吉州中医医院作为“组团式”援疆试点单位,开展庄严的中医“师带徒”拜师仪式。薪火相传,传承技艺,援疆医生不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更把先进的医学技术传授给当地医生。

    医院筛选专业基础较好、具有培养潜力的医务人员作为跟师学员。目前,援疆专家所带的15名徒弟已能将新疗法在临床上予以应用和推广。

    在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援疆医生丁范富的建议下,临床医师秦彦涛把口腔正畸专业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手帮手带教,反复实践,经过丁范富的悉心指导,秦医生逐步掌握治疗技巧,并进行独立操作。

    重症医学科,人们习惯称之为ICU。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援疆医生孙旭日就在这个科室工作。ICU有一把纤维支气管镜,被称为“镇科之宝”,但使用频率很低。

    为了让医生尽快掌握操作要领,孙旭日联系厂家,请他们提供气道模型进行实训。此后,他先后指导开展了床旁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气管插管术、经纤维支气管镜防污染毛刷刷检术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

 

    真情援疆 踏遍庭州巡回义诊 

 

    今年4月10日,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医疗队赴吉木萨尔县三台镇黄蒿湾村开展巡回义诊活动。这次义诊不仅有神经内科、心内科医生,还有耳鼻喉科、妇产科和骨科的医生。

    阿吉,一位36岁的蒙古族男子,长年头痛,听说有援疆医生入村送医十分激动,但因为粉碎性骨折术后卧床在家,无法到义诊现场。援疆医生上门为阿吉检查,提供免费药品,还详细交代用药方法、注意事项。阿吉眼里闪烁着泪花,激动地说:“感谢福建医生!”

    一年半来,福建省援疆医疗队员的足迹踏遍了昌吉州的山山水水,南至天山南山牧区,北至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东至木垒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西至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坎苏瓦特、芦草沟村,他们开展免费义诊咨询活动近40次、服务基层各族群众万余人次。

    去年底,福建“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获评2017年度昌吉回族自治州“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福建省“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受到了高度评价。

    一年半以来,“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共接诊患者7300余人,收治病人4260人次,疑难病例会诊306人次,教学查房近千次,参与抢救病人486人次,主持参与指导各类手术560余台。

    “草原毡房问诊忙,沙丘戈壁披星月。”来自福建援疆的专家们,用精湛的医术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为患者解除疾苦。他们用双脚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将赤诚大爱洒向庭州大地。

    昌吉州中医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艳深情地说:“福建援疆医疗队给我们医院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医疗技术,填补了耳鼻喉科、妇科等多领域多项技术空白,为当地医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专业人才队伍。”

 

(《福建日报》7月25日第4版 记者 林丽明 通讯员 吴一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