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援博茨瓦纳医生方俊杰:紧急抢救腰椎被刀刺伤青年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 : 2018-06-11 16:26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6月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报道第15批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方俊杰(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紧急抢救当地被刀刺伤青年的事迹。

  前不久,方俊杰在仰加圭医院接诊一位因打架斗殴被人用锋利水果刀刺中腰部的当地青年。水果刀穿透了腰椎管,直达腰椎体,最深处达皮下7厘米。如果不尽快取出水果刀,小伙可能合并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右腿也可能瘫痪。

  方俊杰决定连夜手术,仔细查看伤口,发现刀刃插入椎体很深,纹丝不动,轻易无法拔出,如果动作过于粗暴,很容易加剧脊髓损伤,最好先松解水果刀周围的软组织,必要时打开椎管,使水果刀逐渐松动,再择机拔除。

  他沿着刀口周围扩大伤口,逐层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肌肉和骨膜。切口越来越深,水果刀的全貌一步一步地暴露在手术视野中。等充分暴露之后,他屏住呼吸,稍稍用力,向上一拔顺利拔出水果刀,之后经过仔细检查伤口、清创、止血、缝合,顺利地完成了手术。

  目前,患者已经顺利出院,回到家中继续康复治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