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雪域高原 援藏情深 ——援藏医疗工作队协助我市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

来源:昌都市委外宣办 发布时间 : 2017-09-28 10:23

  连日来,昌都市大力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援藏医疗工作队起到了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全力以赴,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雪域高原的藏东明珠之上,留下了一段又一段美好的佳话……

  
  带不走的援藏医疗人员
  众所周知,由于自然环境和历史原因,我市的医疗水平与内地相比起步晚、发展慢,医疗人才储备不足。
  为促进洛隆县当地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进步发展,今年7月上旬,由福建泉州市援藏医疗工作队牵头并带队,洛隆县人民医院选派3名医生赶赴重庆,参加了西南地区呼吸危重症全国学习班,并前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和成都华西医院相关科室参观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交流了学术水平,开拓了眼界见识,学到了内地大型医院的管理经验和前沿的医疗技术,可谓受益匪浅。对此,福建泉州援藏医疗工作队负责人表示:援藏的目的,不是简单地为当地带来知识,技术,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自身去学习提高,真正成为“带不走的医疗援藏人员”。
   

 

  

  激励方案出台 更上一层楼
  对于广大基层医务人员而言,工作带来的重重压力是干扰医疗卫生事业水平发展的一大难题。对此,在华山医院第二批援藏医疗队的指导下,洛隆县人民医院出台了《医院员工激励方案》,旨在全面了解评价医务人员的工作成绩,激励表现优秀的员工,树立模范与骨干,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方案一经提出,得到了医院职工干部的纷纷响应。经过各科室推优、申报后,洛隆县人民医院顺利评出了优秀集体、十佳优秀员工以及特殊贡献奖。有了目标、有了动力,大家的干劲自然更加足了。
   

 

  

  用爱牵线 医疗援藏显情深
  对于阿旺拉姆而言,没有福建泉州援藏医疗工作队,可能就没有了生活的明天……时间倒回到今年7月份,来自洛隆县康沙镇康沙村的阿旺拉姆前往洛隆县人民医院就医,经检测确认患有生长激素型肿瘤。该病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长期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压迫视觉神经导致失明等并发症,必须及时进行手术予以切除。但对于一位普通的年轻母亲而言,6万余元的治疗费用无疑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但在福建泉州援藏医疗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不仅为阿旺拉姆联系了上海华山医院给予手术,还为其减免了大量的治疗费用。并通过多方援助,及时为患者筹齐了余款。8月17日,阿旺拉姆的手术顺利完成。一位全程参与救治的福建泉州援藏医疗工作队队员动情地说道:“援藏带去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更是对藏族同胞的爱,收获的也是藏族同胞的爱”。
   

 

  

  包虫病防治 义不容辞 刻不容缓
  今年4月,洛隆县召开专题会议,就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于福建泉州援藏医疗工作队而言,协助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自是义不容辞、刻不容缓的任务,不仅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更以极强的责任感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健康问题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深入各寺庙、学校、乡镇村居开展B超及血清检测,对广大群众进行包虫病防治知识科普。在工作队的协助下,截至目前,洛隆县已完成目标筛查人数43182人,完成率达91.32%;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起到了良好的综合防治成效。对此,福建泉州援藏医疗工作队表示:“选择了援藏,就是选择了砥砺前行。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多帮助藏族同胞,把党中央的特殊关爱和福建泉州人民的无私支援带到这里,把援藏工作做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近年来,洛隆县委、县政府着力实施“健康洛隆”工程,加大对县内健康卫生事业的资金投入,扎实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随着一批又一批的骨干精英来到洛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洛隆县人民医院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示范点县级医院”,2016年被确认为“二级甲等医院”。对于福建泉州援藏医疗工作队而言,他们帮助医院规范临床医疗制度、完善门诊带教措施,并深入农牧区开展义诊,送医送药,用足迹和汗水丈量雪域高原的每一寸土地。福建泉州援藏工作队队长表示:下半年,工作队还将组织更多的医务人员前往内地参加学术交流、培训,掌握新的治疗方式和方法,用更加精湛的技艺水准和一颗真挚的医者仁心,更好地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服务,将援藏的深情厚谊,永远留在雪域高原之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