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妙手仁心献高原——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援藏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 : 2017-09-25 10:28
  2016年7月,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9名医疗卫生干部人才跨越千山万壑,分别奔赴昌都市卫生计生委、昌都市藏医院、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边坝县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援藏工作。
  一年来,医疗卫生干部人才打基础、补短板,筑牢疾病防控屏障;
  一年来,医疗卫生干部人才发挥技术优势,着力救治疑难和重症病例;
  一年来,医疗卫生干部人才巡诊义诊,送医送药方便农牧民群众就医;
  ……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积极融入,着力改善昌都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毫无保留地将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术,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他们凭借良好的医术和医德,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
  对症下药补短板
  “从当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从最基础性工作入手,循序渐进,打基础、补短板;筑牢疾病防控屏障,逐步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这是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组织医疗卫生干部人才针对昌都现状提出的工作总体思路。
  为此,工作队集中计划内援藏资金1.9亿元,重点支持“2+4”卫生项目,即昌都市疾控中心和左贡县疾控中心项目、4个对口县医院建设,重点提升昌都市疾病预防控制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正按程序有序推进中。
  发挥技术优势,着力救治疑难杂症和重症病例,为此,援藏医生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医生,我的孩子胸部怎么越来越鼓了?”一位满面愁容的母亲出现在昌都市藏医院儿科医生王程毅面前。这位名叫德青的母亲,她数月大的女儿于2016年8月16日病情恶化,突然出现精神倦怠、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发灰、血氧饱和度降至70%等症状。看着孩子的生命正在慢慢流逝,医生王程毅和陈慧并没有放弃。他们一边积极治疗,一边讨论下一步治疗方案。经过48小时不眠不休的抢救,奇迹出现了,小女孩胸部积液从第三天开始减少,在之后的几天里,患儿病情得到控制并逐步好转。
  同时,随着援藏医生李建华和陈玲思的到来,进一步缓解了昌都市藏医院妇产科“医生荒”的问题。组建了儿科和妇产科、开设门诊、成立病房、带教徒弟、抢救重危病人……一年来,共诊治患者2000多例,其中抢救疑难和重症病例60多例。
  言传身教育人才
  为进一步提高本地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援藏医疗队” ,福建省援藏医疗队确定了“传、帮、带、教”四字措施。
  在昌都市藏医院建立“教+论+评”的“三合一”授课方式,大力开展传帮带工作,手把手地传授手术技巧。
  发挥援藏干部人才桥梁纽带作用,促成闽昌两地相关单位形成结对帮扶关系,重点加强技术援藏、人才援藏。目前,福建省疾控中心、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控制中心和昌都市疾控中心、4个对口县医疗机构及相应地市医疗单位结成对口帮扶关系,或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
  一年来,福建省有39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藏工作,协助开展包虫病筛查、爱国卫生城市创建、放射防护监测等;昌都市有15人次到福建交流学习、挂职锻炼;援藏干部人才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0多场次。
  义诊服务暖人心
  今年5月,一辆辆越野车驶向了边坝县拉孜乡,这是福建省援藏医疗队在昌都市开展送医送药下基层义诊活动,边坝县是其中之一。
  拉孜乡平均海拔4200余米,距离昌都市500余公里,当地群众就医难问题历来有之。
  义诊活动中,前来就诊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高血压、急慢性胃肠病、感冒、呼吸道感染、大骨节性关节炎、小儿寄生虫病……援藏医疗专家们从早上一直忙碌到中午,从基本的血压、体温检测到开具处方、配药,并详细口述医嘱用法。
  看到这些医疗专家们耐心细致地诊治,当地群众双手合十,嘴里不住地说:“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据参加义诊的龙岩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邱德胜介绍,在拉孜乡,专家们共诊治群众200余人,免费发放各类药品约2万余元。
  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氧气缺,奉献精神不缺。 
  在以后的援藏征程中,福建省援藏医疗卫生干部人才将继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深化闽昌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助推昌都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