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宁德市卫健系统尽锐出战抗击霞浦疫情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 : 2022-07-22 10:10

    东南网宁德7月19日讯(通讯员 康宇新 潘其胜)“霞浦突发疫情,请做好准备,随时要出发前往一线”,市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正紧急地电话通知委机关疫情防控业务骨干,接到通知后,大家都“很有经验地”收拾好行李赶到办公室候命。7月3日凌晨5时,霞浦县报告发现1例初筛阳性感染者,宁德卫健系统闻令而动,立即派出分管领导和首批流调溯源专家组成员于凌晨6时许抵达霞浦一线,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3日上午12时前,20多名市直卫健系统党员干部陆续抵达霞浦,迅速投入核酸检测、混阳追踪、转运救治、疫点消杀、监督检查等疫情防控一线“主战场”,全面打响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据统计,本轮疫情全市卫健系统累计选派1300多名干部职工驰援霞浦,在本轮疫情处置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核酸检测“快速高效”

  

  

  区域核酸检测是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最关键环节,尽可能用最短时间找出社会面一切潜在可能传染源,才能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核酸检测组办公大厅内,省、市、县共15名工作人员每天彻夜通宵,紧锣密鼓的部署着第二日的核酸检测工作。市核酸检测专班工作人员介绍道:“区域核酸检测的组织实施是一项非常庞大、复杂、繁琐的工程,涉及‘采样点-网格-社区(村居)-镇-县-市’等六个层级,不仅要调配采样物资,还要抽调采样人员、布置采样场地、协调转运车辆、优化转运路线、发动社区力量、动员群众配合……只有同时做到‘采、送、检、报’等各环节匹配,才能高效快速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快速发现和锁定阳性感染者”。

  

  核酸检测采取“一日一检一方案”,共设置369个采样点991个采样台,调动全市1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采样和检测,宁德市医院、闽东医院和福鼎市医院3个检测基地以及全市23家PCR实验室全部投入使用,并协调省立医院在霞浦设立临时方舱实验室,推动检测能力提高到20万管/日,最快时实现了4小时完成45万人采样任务、14小时内完成检测任务,截至目前,霞浦县本轮疫情已完成核酸采样454.13万人次。

  混阳追踪“争分夺秒”

  

  由市卫健委牵头组建的霞浦一线追阳处置专班103名工作人员,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持续在线在岗,严格遵循“逢阳必报、接报必查、接报必追、追踪必全”的阳性病例追查机制,争分夺秒开展混阳管处置工作。

  “您是不是上午在霞浦县松城街道俊贤新村小区采样点进行采样?”已经熬了快二个通宵的市追阳专班工作人员正疲惫地打着电话联系核实人员信息。快一秒钟破解管码信息,就能早一秒钟把阳性感染者找出来,减少疫情风险在社会面上流动,就能早一点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因此,追阳处置专班自我加压,对工作精益求精,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加快队伍磨合、加大培训力度,混管阳性信息破解、提取、推送时间不断地在缩短,由原来的平均5分钟降低至平均1分钟内,混管阳性处置时限由原来平均7.5个小时降低至平时4.5小时。

  本轮疫情,市追阳处置专班共高效快速处置单采、混采、漏液等异常采样管156管,涉及采样对象876人,从35根混阳管中及时定位追踪到阳性感染者29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得最大主动权。

  流调溯源“科学精准”

  

  流调溯源组内,电话问询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流调队员们或在伏案记录、或在整理数据、或在上传报表、或在完善报告……为确保及时溯源,落实精准管控,宁德市迅速启动“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快速激活流调溯源体系,建立“543”工作机制,以“感染者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路线、手机轨迹”为基础,落实“五个最快”:即以最快应急响应、最快风险评估、最快流调溯源、最快摸排管控、最快隔离转运;推出“四个同步”策略,即同步落实公卫、公安、工信(通管)、大数据编队,同步进行线上线下调查,同步开展人、物和环境核酸采样,同步采取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控;并做到“三个精准”:即精准开展流调溯源、精准锁定涉疫人群、精准划定风险区域。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累计排查密接5496人,次密接3086人,均第一时间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累计划定高风险区50个、中风险区26个,精准实施分类管控。

  医疗救治“全力保障”  

  本轮疫情一发生,定点救治医院市医院就在市康复医院隔离病区提前做好了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和设备等准备工作。组建6支以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为主的市级救治医疗队,共有临床医护人员240人,可实现整建制接管轮换。

  7月6日,紧急改造霞浦县盐田隔离点作为方舱医院,在现场指挥调度的市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说道:“新冠患者医疗救治要确保‘应收尽收’、‘应收快收’,所以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在前面,必须是床等人,不能出现人等床,今天内必须要投入使用”。当晚24时,方舱医院提前正式投入使用,设置82个房间150张床位(其中2间抢救室),加急配备血氧仪、心电图、除颤仪、呼吸器、氧气瓶、药品等医疗物资,由宁德市医院选派4名管理人员,6名感控人员和39名医务人员成建制接管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轻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

  定点医院与省医疗专家建立患者评估预检分诊、多学科综合救治、定期巡诊会诊制度,针对不同患者、不同病症,分类救治,不断优化诊疗方案,选派中医专家和儿科专家进驻病区;“一人一策”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疗,7月3日以来,定点医院共收治病例104例,目前在院91例,已出院13例,所有患者均病情稳定,无重症病例发生。

  隔离管控“安全有序”

  

  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综合性防控措施中的重要内容。第九版防控方案对集中隔离政策作了重大调整,这对隔离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隔离场所管理组第一时间梳理隔离管理工作流程,协调医务人员、安保人员等工作人员入驻集中隔离点,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隔离点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成立隔离点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强隔离点规范化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和意外事故;先后制订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隔离人员解除隔离有关事项的通知》等9份政策文件,指导全市隔离点强化内部管理。

  从7月3日第一位密接人员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本轮疫情以来已累计隔离人员6387人。如此多的高风险人群被集中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和意外事故是隔离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隔离场所管理组不断加强督导,强化问题整改,共下发整改通知书47份,提出整改意见167条,有效消除了隔离管控环节中的风险隐患。

  与此同时,为了给隔离人员营造更好的隔离环境,隔离场所管理组通过不断优化场所环境、规范设置功能分区、充实人员保障力量等有力举措,最大程度为隔离人员提供温馨的隔离服务。面对隔离人员可能存在的心理焦虑问题,采取“1+1”、“1+N”结对方式,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畅通隔离人员反映诉求渠道,纾解隔离人员心理压力。做好隔离对象,特别是老人、孕妇、小孩、基础病人等特殊人群饮食起居、饭菜供应、生活必需品等日常保障和医疗救治工作。为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各地隔离点工作专班还暖心送上绿豆汤、西瓜等。

  院感防控“严守底线”

  

  在疫情战斗中,还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一直默默坚守在各医院、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场所、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疫”线,发挥专业指导作用,为广大市民群众牢牢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墙。他们就是一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线上的“蓝盾卫士”——宁德卫生健康监督员。大到综合性医院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医废处置间,小到个体诊所、村卫生室,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有时或是在反复推敲、优化预检分诊设置,有时或是在评估和指导集中隔离场所工作流程、防护措施,有时或是在查看医疗废物暂存设施贮存是否规范、是否按期转运,有时或是在核实个体诊所、村卫生所是否有违规接诊行为,从每一个细节上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卫监执法人员670余人次,累计检查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采样点、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224户次,全市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感染事件。

  终末消毒“不留死角”  

  二氧化氯、二氯异氰尿酸钠、三氯异氰尿酸、过氧化氢、过氧乙酸在什么情况下使用,500mg/L、1000mg/L浓度怎么配置,每平方物表消毒和每立方空气消毒需要多少消毒剂.....每一次终末消毒都是在病毒做斗争,每排除一处“隐患”,就能让隔离期满人员和治愈患者安心回到一个清洁、安全、干净的住所。阳性病例家中、酒店、方舱、隔离点、超市、宾馆、公交、出租车都有消杀人员的身影.....不管白天黑夜,不管日晒雨淋,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熬夜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总是背着重重的消毒水,在病魔灾难面前负重前行。在各街边小巷,他们的背影永远是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累计投入专业消毒和评价人员80余人,完成疫点消毒250个,累计消毒物体表面8.42万平方米,消毒空气6万立方米,一处处“隐患”被歼灭,一道道疫点家门又可以安全打开。

  7月14日上午,援霞抗疫工作人员返程欢送仪式在霞浦福宁文化公园广场举行,支援霞浦的医务人员接过满载谢意的鲜花,带着霞浦人民崇高的敬意踏上返程的路途。全市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以信念、热血乃至生命传递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时刻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