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平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 : 2022-07-21 08:32

  “请挂钩联系的干部10点到海坛片区大礼堂二楼视频会议室进行培训。”16日7时,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驻区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朝东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刘朝东隐约猜到,大概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

  10时,平潭海坛片区大礼堂二楼视频会议室。“因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根据疫情防控专家组建议,需要在座的各位前往中风险地区协助开展工作。”工作人员又说,“进去后在解封前就不能出来了。”

  “既然有需要,就到组织最需要地方去。”“抓紧回去收拾一下生活必需品。”刘朝东心里义无反顾。

  在平潭,像刘朝东这样的“逆行者”还有不少。

  以海坛片区为例。平潭划定的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均在海坛片区。自启动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以来,海坛片区在实验区各区直部门联合协助下,派出268名机关干部职工、563名村居工作人员全员奔赴一线,建立64个工作队,采取“干部职工+网格员”分片24小时巡逻值守。

  16日14时,海坛片区紫玉社区,中风险区。工作队第一时间了解人员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等情况后,召集村干部、志愿者安排巡逻、核酸检测采集等服务保障工作。

  一场“大考”全面拉开——

  16日傍晚,“买完就回去啊,不要聚集。”“口罩也要记得带上。”这头,工作队正劝导一名阿姨回家,那头,乘凉的大爷又出门了。对此,他们一边忙着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劝导个别少量聚集群众,一边求助平潭潭东派出所,并将情况报告海坛片区。很快,围观的群众陆续回家了。工作队一行继续沿着商铺,一次次巡逻……

  17日下午,2名住在紫玉社区的台胞,收到了实验区的慰问“大礼包”。“感谢大陆同胞的关心,感受到家的温暖。”台胞们畅所欲言。工作队一行详细了解了他们在平潭生活、工作情况与需求,提醒做好防疫工作。

  18日5时,天微亮。工作队集结,前往紫玉社区核酸检测现场。“扫码的位置往左边调整一下,人员保持一米间隔。”“这个社区老人比较多,大家多注意现场情况,做好保障。”日头高照,气温突破30摄氏度。干部们的衣裳很快被汗水湿透,口罩下的脸庞已经发红,头发湿成一缕一缕地搭在额头上。

  ……

  这是实验区织密“防疫网”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坛片区通过“大走访+细排查”逐户摸清人员底数,专班负责村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3天完成中高风险区域村居4轮共3.9万余人次核酸检测工作。

  目前,实验区已第一时间完成方舱医院改造,在全员区域核酸检测中,全区共安排了219个核酸采样点。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18日起,位于低风险区的仙人井、坛南湾、长江澳、龙王头海洋公园等旅游景区景点有序恢复开放。

  就在近日,实验区党工委印发《关于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出台“暖心九条”举措,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