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宁德“追阳人”:在抗疫前线与时间赛跑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7-12 08:21

  “您好,我是霞浦县一线追阳应急采样组工作人员,请问您现在是在XXX小区吗?请您现在开始不要外出,与家人保持距离,工作人员会立即上门为您复检采样,请保持电话畅通……”连日来,在霞浦县某酒店一楼办公区内,灯光彻夜长明,电脑、电话24小时不停运转,专班成员分秒必争,或追踪病例轨迹,或接打“混采阳性管”涉及人员电话,或上门复检采样,与病毒赛跑。

  为全力以赴打好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7月3日,由宁德市卫健委牵头组建成立的宁德市追阳处置专班迅速集结,赶赴霞浦,帮助属地健全追阳工作机制,细化流程和处置措施:抽调当地力量,组成一支70人的霞浦县一线追阳应急采样组,配备20部追阳专车与20名熟悉当地路线的驾驶员,并加派当地综合协调、公安、社区防控等力量共同参与。同时,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组建一线指挥部,紧锣密鼓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应急处置工作。

  “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用批量混检方式,一旦发现存在阳性病例的混检结果,就要第一时间找到相关人员并进行单人检测、复核。”宁德市卫健委疾控科干部潘其胜介绍,追阳处置专班的主要工作是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时动态监测掌握混管阳性信息,一旦监测发现有混管阳性苗头事件,便立即启动“逢阳必报、接报必查、接报必追、追踪必全”的阳性病例追查机制,对混管中的所有人员信息进行破解、提取,立即向“八个方向”同步推送,快速高效落实“采、送、检、转、管”匹配,以利于各工作组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转运救治等工作。

  “在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前提下,我们要同时完成采样前的准备和锁定单采人员所在地址,并组织工作人员和车辆及时到位,在1小时内完成采样送检,在3小时内完成样本检验、抄送、复核上报,确保平均总用时不超过4小时。”霞浦县疾控中心科长陈星便是此次追阳专班的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从接收到‘混阳管’信息、查找出里面每一个人的信息,到联系上本人,再到及时寻找至其住所并顺利采样,每一个环节衔接的越好,效率就越高,为抗击疫情争取时间的把握性就更大。

  “早一分钟锁定阳性人员并管控,就能让更多人远离病毒。”潘其胜介绍,“追阳”就是要更快地抢在病毒前面,为切断传播链条争取更多时间。追阳专班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努力做到“快、准、细”,实现应急采样迅速,信息检查准确,流程衔接到位,为阻断病毒传播争取了更多时间。这样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专班人员必须24小时战斗。

  “追阳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精神压力极大,无论白天黑夜,都要时刻盯着手机、对着电脑,每当有混管阳性信息,就像打仗一样,争分夺秒,有时刚完成一例混管阳性追踪,又要马上投入到新一轮战斗,常常应接不暇,但我们还是咬牙坚持,因为快一秒钟破解管码信息,就能早一秒将阳性感染者找出来,早一点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争取主动权。”市级追阳专班工作人员说道。

  宁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不断加强协同联动、追阳管控的机制和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混采阳性应急采样队伍44支440人,配备运力保障车辆195辆、司机195人。

  在本次霞浦疫情处置中,截至7月8日,追阳处置专班共处置单采、混采、漏液等异常采样管134管,涉及采样对象821人,从混阳管中及时定位追踪到阳性感染者29人,为有力有序处置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自2022年初市追阳处置专班成立以来,追阳处置专班共处置单采、混采、漏液等异常采样管456管,涉及采样对象1983人,从混阳管中及时定位追踪到阳性感染者72人,混管阳性处置时限降低至平时4.5小时,网络直报时限从平均1个多小时大幅度缩短至10分钟,救治转运时限相较之前至少缩短1个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德市追阳处置专班成员纷纷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一名“追阳人”,将义不容辞,竭尽全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卫生健康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黄璐 康宇新 潘其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