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吸入式”疫苗来漳州了!本周起免费实施接种!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12-26 09:44

  不用打针,只需将一杯气体一“吸”而尽,即可完成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接种。记者从卫健部门获悉,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简称“吸入式新冠疫苗”)即将在漳州开始免费接种。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原理为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完成接种。该雾化吸入疫苗,不仅可以避免针刺接种的疼痛,还能激发人体产生黏膜免疫,一呼一吸间即可获得高效免疫保护。

  那么,市民在吸入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正式接种前,可在接种医生指导下自行练习1-2次;1、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2、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3、憋气5秒以上(最少5秒),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芗城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市首批引进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点之一,该中心党支部书记邱榕告诉记者,吸入式新冠疫苗对接种的医护人员和接种场所都有一定的要求。

  “医护人员必须经过相关培训才能操作,同时要有相对独立的空间来实施接种。目前我们中心的医护人员已培训完毕,并提前规划出一处独立空间,预计在下周即可开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不过邱榕表示,由于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操作流程较为复杂,因此每日接种人数有一定限制。

  目前吸入式疫苗仅用于第三针和第四针的加强免疫接种,不可用于基础免疫,与前一针至少间隔6个月。需要提醒的是,有哮喘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及肺纤维化等基础疾病或肺功能异常者慎用吸入式新冠疫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