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莆田新增2例阳性病例,全国中高风险区和入(返)莆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汇总

来源:莆田疾控 发布时间 : 2022-08-10 10:10

  昨日全国本土净新增“304+478”

  8月8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50例(海南300例,广东25例,内蒙古16例,吉林2例,福建2例,重庆2例,广西1例,四川1例,西藏1例);含4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海南43例,内蒙古1例,广东1例,广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78例(海南171例,新疆146例,浙江67例,广西25例,西藏21例,广东13例,兵团7例,河南5例,湖北4例,内蒙古3例,吉林3例,福建3例,重庆2例,四川2例,甘肃2例,天津1例,河北1例,安徽1例,江西1例)。

  莆田新增2例阳性病例,此轮疫情已有7名阳性人员

  8月9日,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2022年8月7日17:18,莆田市秀屿区在省外返莆人员愿检尽检人群中发现一例初筛阳性人员,莆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马上对疫情发生地秀屿区埭头镇筶杯村,同步采取就地静止、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一系列防控措施。

  截至8月9日8时共检测出7名初筛阳性人员,经专家组会诊,确诊病例2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已在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7名阳性人员(秀屿区6例、城厢区1例),其中:4名为同一家庭成员(包含3名省外返莆人员)、3名为首发病例密接人员(均系集中隔离点发现)。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龙美介绍,本起疫情有如下特点:

  1、首发病例为省外返莆人员,8月3日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莆。

  2、7个病例中,3名为省外返莆人员,另外4名为其家庭成员或密接人员;年龄在12-58岁,男性2人,女性5人;7名感染者中除一名有接种禁忌症外,其余均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3、病例相对集中。6例病例主要集中在秀屿区一个小岛上,面积0.73平方公里,另外1例为首发病例的密接者。

  4、传播链清晰。都是省外输入性病例的家庭成员或密接,目前首发病例的后续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点发现,社会面尚未筛查出阳性感染者。

  5、经过福建省疾控中心对已送的4份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初步判定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该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短、免疫逃逸的特点,潜伏期一般为2-4天。本次疫情中病例最短在接触后36小时内检测出阳性。

  厦门新增3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8月9日0时至12时,福建厦门市新增3例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1例轻型),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基本情况公布如下:

  病例1,闭环管理工作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8月2日以来一直处于闭环管理状态,无社会活动轨迹。2日至7日每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2,外地协查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现住址为思明区湖滨南路735号富山花园紫荆苑。8月6日18时44分,乘坐MF8442航班抵达厦门高崎机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日晚,接到外地协查信息后,立即将其作为外地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送至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活动轨迹主要涉及:8月7日,10时至13时在厦禾裕景2号楼停留,17时至19时在中海国贸上城停留,20时前往郑远元修脚房(湖光路店,湖光路207号);8日16时前往靓之都潮流发艺(湖滨南路687号01门店),16时30分在鑫景手机维修中心(数码港区门口)停留,随后前往酷贴照相馆(湖滨南路813-206号店铺)。

  病例3,重点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现住址为思明区莲前街道岭兜西二里,工作地址为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前埔东路20号西侧)。8月1日至8日,均于上班时间骑自用自行车往返居住地及工作地。1日、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日11时,前往前埔医院核酸采样点采样,检测结果为阳性。

  我市出行防疫政策提示

  出莆政策

  请尽量避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莆后,要按我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入(返)莆政策

   

   报备提醒

  8月2日(含)以来有吉林省梅河口市梅河口县,8月3日(含)以来有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8月4日(含)以来有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和甘肃省嘉峪关市雄关区旅居史的入(返)莆人员请跟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主动报备,接受社区相应的健康管理。

  国内最新风险等级划分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出行政策一键查

  (长按二维码识别↓)

  

  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电话

  快速查询一键拨打

  (长按二维码识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