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因疫情防控需要,宁德疾控提醒!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08-08 10:34

  宁德市疾控中心提醒

  此次以海南省三亚市为重点的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报道,隐匿性、传染性强。请近期从海南省来(返)宁人员务必提高警惕,自觉履行公民传染病防治义务,共同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此,宁德疾控紧急提醒广大市民!请7月23日以来有海南省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入宁后立即报备,并进行“三天两检”,自觉进行健康监测。

  报备方式

  向所在社区(村)、学校、单位、工厂、企业、酒店等主动报备,并接受社区相应的健康管理。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广大市民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

  一、我市对从风险区域入(返)宁的人员按规定采取健康管理措施:高风险区入(返)宁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中风险区入(返)宁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不符合条件的转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低风险区即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入(返)宁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实施3天2检并做好健康监测。措施实施时间均以离开风险区域起算,已经超过7天的,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解除健康管理,具体健康管理追溯起始时间建议详见附件1。

  二、市民朋友要时刻关注国内疫情进展及风险区域变化,重点关注浙江金华,海南三亚,内蒙古二连浩特、乌兰察布、包头,广西崇左,河南商丘,新疆伊犁州、建设兵团疫情等区域的疫情进展,近期如无必要,请勿前往风险区域。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从风险区域入(返)宁的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返)宁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并按我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倡导近期从外地来(返)宁人员自觉进行3天2次核酸检测(2次间隔24小时)。

  三、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四、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附件2:国务院客户端全国高中风险区查询二维码(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