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中高考期间,“阳了”怎么办?

来源:福建疾控 发布时间 : 2023-06-06 15:58

  中高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不少家长和学生担心,如果考生考前或考时感染新冠病毒,影响考试正常发挥,那该怎么办?一起看看!

 

如何预防“阳”?

  1.注意保护好自己。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公共就餐时选择公筷制、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做好居所、学习场所区域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日常防护。尽量通过步行、骑行或家长接送的方式上下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楼梯尽量不触摸扶手,乘坐电梯时不扎堆。

  2.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一旦发现周围人出现咳嗽、流涕甚至发烧症状,与其保持社交距离。如果自身出现不适,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及时进行抗原检测,并进行密切的健康状况监测;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3.提升自身免疫力。

  保证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均衡膳食,多喝水,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焦虑、劳累。

 

不幸“阳”了怎么办?

  如果考生在中高考前或考试期间感染新冠,也不必太过于担心,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目前疫情渐趋平稳,家长和孩子要留意官方发布的最新指引,遵守最新疫情防控规定,按规定参加考试。

  一是感染新冠的考生一定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对身体健康、无基础疾病的青少年而言,感染新冠病毒后主要以无症状或轻症为主,病程较短。

  二是不要盲目忍耐,要及时就医。谨遵医嘱按时吃药,好好休息,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多喝水,熬过可能发烧阶段,几天后就会恢复。

  三是注意科学规范用药。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疗药物,达到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效果。如嗓子疼、轻度咳嗽、低烧等,在医生的指导下,可适当服用一些清热、疏风解表、利咽喉类药物,尽量不服用一些嗜睡的药物。

  预祝广大考生都能以最好的状态上考场,考出好成绩!

 

  来源:福建疾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