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权威解答(二)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 2022-07-27 10:21
  7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答!
  新冠病毒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的防护作用如何?
  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其实一直在发生变异,尤其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的奥密克戎的变异程度和早期毒株,包括阿尔法、德尔塔对比,变化程度是比较大的。
  对于疫苗的影响,有研究表明,疫苗接种者的血清针对BA.4、BA.5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但是疫苗接种所产生的细胞免疫对病毒变异的耐受性相对好一些。真实世界的结果也表明,疫苗接种对于BA.4、BA.5引起的肺炎、重症和死亡依然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对BA.4、BA.5,包括新出现的BA.2.75不用过于紧张和担心,关键还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包括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
  如何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开展评价?
  截至目前,我国一共有36款新冠疫苗获得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有5款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对于这些新冠疫苗,它的安全性、有效性的评价主要依据我国已经建立的比较完备的相关法规和技术指导原则来进行,通常来说就是完成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这两个重要步骤。
  按照疫苗管理法规定,只有完成了上述一系列的研究后,这个疫苗才能够附条件批准上市进行大规模使用。我们国家的疫苗评价标准是没有降低的,之所以能够做到快速、高效,主要得益于我们的联防联控机制以及制度优势,创新性的采用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早期介入、研审联动、串联变并联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取得了疫苗研发有加速、程序未减少、标准未降低的效果。
  接种疫苗出现急性过敏反应该如何处理?
  与其他的疫苗类似,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也可能有极少数人发生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虽然极其罕见,但是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安全,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接种后的半小时内发生,只要及时处置,马上就可以得到缓解。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对这方面在接种疫苗工作中就有所考虑。首先,我们要求接种单位必须做好应对急性过敏反应的处置准备,例如配备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和抗过敏药物以及相关救治器材等,加强培训指导,确保有能力实施紧急救治。其次,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应该按照相关要求在接种场所或者接种单位留观半小时,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可以及时向医生报告,也有利于医生及时地识别有过敏症状的患者。
  当然,在现场发生过敏反应后的救治,不管后续调查诊断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在现场及时组织救治都是首先要采取的措施。
  新冠病毒疫苗实际效果到底如何?
  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而且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
  当然,我们应该科学地看待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
  第一,人体在接种新冠疫苗以后,不同的个体之间的免疫反应是有差别的。另外,从病毒来说,它本身存在不断地变异,接种疫苗以后产生的免疫保护能力也不是完全相同的。
  第二,在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即使出现了突破性感染,对于重症、死亡风险也大大降低。
  第三,戴口罩、打疫苗加强针等其他防护措施,可以取得更好的预防效果,这也是要求打过疫苗的人群仍需要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因。
  同源加强接种和序贯加强接种哪个效果更好?
  进行新冠疫苗加强接种后,不管是采取同源加强接种(同技术路线疫苗加强),还是序贯加强接种(批准的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加强),都能够大幅度提高新冠疫苗的保护效果。
  具体到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哪个更好,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不论是同源加强免疫还是序贯加强免疫,对于预防发病、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都是相当显著的。无论采取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可以的,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进行加强接种。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有公众反映,在目前的接种禁忌证划分中,“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等标准在实际的执行中不太容易把握。从目前国内外疫苗接种的真实世界情况来看,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证。
  正是因为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接种疫苗加强针,那么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风险更高,所以比其他人更需要接种疫苗。
  目前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这些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是稳定的,药物控制是良好的,均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当然,有以下几种情况建议作为接种禁忌。
  一是以前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比如出现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这是一定要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的。
  二是因为各种疾病正处于发热阶段,比如在流感、肺炎或者其他疾病等。
  三是一些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比如说肿瘤患者正在做化疗,高血压患者出现了高血压危象,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疾病正在发作。
  四是因为各种严重疾病生命已经进入终末阶段。
  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保护作用如何?
  疫苗是在保护老年人免于发生严重的临床后果,作用是非常大的。通过对香港死亡病例的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未接种疫苗者发生死亡的风险分别是接种1剂、2剂和3剂疫苗者的3倍、18倍、75倍。对上海疫情数据的分析发现,未接种疫苗者发生死亡的风险分别是已接种1剂、2剂、3剂疫苗者的6倍、17倍、53倍。
  尽管两地的具体数字有差异,但趋势高度一致。充分说明接种新冠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非常显著,而且加强接种也非常必要。
  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群约3500万人,目前仍然有40%大概1400万人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约62%大概2170万人没有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这些未全程接种和未完成加强接种的老人,一旦被感染,发生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风险是很高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动态清零”争取来的时间,抓紧推进疫苗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的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