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新版防控方案重在“优化调整”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 2022-07-07 16:17

6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上一版防控方案出台距今已一年有余,这段时间内,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人们对其的认知也在不断进步,据此对防控方案作出调整无疑是极为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作出调整。数字上的变化,可能有一些人会将其简单理解为防控趋于宽松。但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第九版防控方案是对防控措施的优化,绝不是放松防控,关键是要把该管住的重点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何为优化?那就是在秉持科学精神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提出更合理的防控方案。

第八版防控方案出台时,正值德尔塔变异株出现不久。彼时对“流行病学特征”的描述是“新冠肺炎潜伏期为114天”,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第八版防控方案提出对入境者、密接者进行14天集中隔离。

而最新研究结果和国内多地的防控实践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第九版防控方案一方面将集中隔离时长从14天缩短至7天,另一方面加密核酸检测频率,这一调整正是基于对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得出的结论。

第九版防控方案中,此类在实证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合理化调整比比皆是。比如,对于公众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第八版防控方案强调对高暴露风险人群优先接种,其核心要义是“防感染”,而新版防控方案提出“重点提高重症高风险人群的疫苗接种”。这是从“防重症”的角度提出的,其背后是一年多来实战经验的凝练。

此次调整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还在大连、苏州等7个城市开展了为期4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

第九版防控方案发布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就召开了全国视频会议,对确保各项优化措施落实落地进行安排部署,并将于近日召开全国视频培训会,指导各行业各部门修订完善各自的防控方案和指南,清理现有与第九版防控方案不一致的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指导各地及时做好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平稳衔接,并适时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抽查,严防层层加码。这些也是“优化调整”的应有之义。

(来源:健康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