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基层机构呼吸道疾病诊疗工作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 2023-12-06 08:25

  健康报讯(记者 高艳坤)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诊疗服务和“一老一幼”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

  通知要求,千方百计挖掘资源开展儿科诊疗服务,加大综合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向儿童开放,对服务需求量大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延时服务;建立辖区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下协作、对口支援和转诊机制,安排中级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诊;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独立儿科诊室或诊区,加强儿童呼吸道疾病早期识别诊断,对发现的重症患儿要及时指导转诊;综合医院要预留一定比例的门诊号源优先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组织制订中医药防治方案。

  通知强调,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有效运行,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对冬春季呼吸道疾病的物资配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持发热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合理配备发热诊室医务人员;利用好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迎峰转段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漏补缺配备必备的相关药品;有儿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将儿科医务人员补充到发热诊室医务人员值班值守中。

  通知指出,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加强与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主动联系,将服务延伸到家庭;引导符合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接种流感、新冠、肺炎等疫苗,指导居民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及时掌握签约的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引导患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将签约服务向学校、养老机构延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