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第八期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上线,请收藏好这份操作指南!

来源: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 2022-11-14 09:16

  本轮疫情发生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纾困工作,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设立第八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给予福州市5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鼓励合作银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纾困贷款。
  第八期纾困增产增效贷政策跟以往几期有哪些变动,企业又该怎么申请,下面就为大家解答如何申请纾困贷款及注意的事项吧?

如何申请纾困贷款及注意的事项

  问 我要通过什么渠道申请纾困贷款?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申请。
  线上,企业可以登入福建金服云网站(WWW.FJJFYPT.COM)、“福建金服云”微信公众号、闽政通APP等多渠道入口,发布纾困需求。
  线下,企业可以向各行业主管部门申请或者向纾困参与银行申请,由行业主管部门引导企业上平台申请。
  问 我是2021年1月刚刚注册的企业,可以申请纾困贷款吗?
  不同于以往政策要求企业设立满一年,本期纾困政策要求,2021年底前注册登记成立的且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都可申请纾困贷款。
  问 企业是不是可以向我市所有银行申请纾困贷款?
  只要是纾困政策明确的合作银行均可办理。目前的合作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等省内分支机构,以及兴业银行、福建省农信系统、厦门国际银行、海峡银行、厦门银行、泉州银行等省内法人银行,各企业可以积极主动对接。后续我们也会收集各银行联系方式以及新增银行机构,及时告知公众。
  问 所有企业都可以享受纾困贷款政策吗?
  本期纾困政策的支持对象为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流动性困难,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且2021年底前注册登记成立,当前仍正常生产经营(或开始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应同时满足未涉诉、未受到行政处罚、征信记录良好等条件。第八期纾困政策进一步支持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行业企业,房地产业、金融投资业企业不在政策支持范围内。
  问 从事建筑业的企业主,可以享受纾困政策吗?
  除了上述的重点行业企业外,纾困政策同时支持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企业。
  问 纾困贷款政策与其他政策相比,优势在哪里?
  省级财政真金白银安排贴息资金1亿元,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年化利率不高于LPR+50BP,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省财政给予1个百分点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且贴息资金采取“先贴后补”的方式,由贷款银行在发放贷款时直接扣减财政贴息,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问 单家企业可以申请最高上限多少金额的贷款?
  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额度上限1000万元,个体工商户额度上限300万元。
  问 纾困贷款是什么类型的贷款?需要抵押吗?
  纾困专项资金政策是一项惠企便企政策,目的是为了纾解企业暂时流动性困难,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政府搭台,增强银行信心,鼓励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敢贷、愿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至于是否需要抵押,需要企业与银行积极沟通,银行根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在风险合规下,为企业针对性匹配信用类或担保抵押类融资产品。
  问 如果之前申请的纾困贷款到期,还有融资需求怎么办?
  为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持续获得融资支持,金服云平台已经上线创业担保贷、商贸贷、外贸贷、科技贷、线上经济贷等政策性优惠贷款,满足各种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对于前七期已获得纾困贷款到期的中小微企业,我们也积极鼓励合作银行以金服云平台数据为基础,继续为经营正常、无信用不良的前七期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等支持,满足其正常融资需求但不得重复享受纾困贴息。
  问 纾困专项资金贷款在增信上有具体举措吗?
  为切实满足企业需求,确需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的贷款,对于符合“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的,企业可向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申请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担保,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简化担保手续,获得担保贷款的企业担保费不超过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