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税惠政策再加码 经济发展后劲足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5-30 11:08

厦门市税务局迅速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受疫情冲击影响,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保民生”成为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厦门市税务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税务部门职能定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退税减税红包直达市场主体,助力稳住市场主体、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广大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生力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成为“稳市场主体”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国家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中小微市场主体,推出了“减税、退税、缓税”等一揽子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推进税费政策落实落地,厦门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市、区两级税务机关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采取大数据信息传递、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精细化辅导培训、便利化退税等一系列措施,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涉税辅导服务,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全力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信心。
  持续优化退税流程
  面对不稳定、不确定的全球外贸形势,厦门税务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退税流程,着力减轻出口企业负担。
  厦门金鹭硬质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钨合金的企业,因发展战略调整,公司去年1月份起就着手扩建生产基地、增加生产线等,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加上出口退税,我们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获得了近千万元的税费‘红包’。”该公司财务总监葛娅楠告诉记者。
  据悉,为支持新办外贸企业快速发展,厦门税务部门还推行“首单辅导制度”,将新户首笔实地核查下户工作和一对一面对面政策辅导相结合,帮助企业尽快掌握政策;联合海关打造外贸“联动合作”新模式,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流程精简以及资料无纸化,实现外贸企业退运通过所需《出口货物已补税(未退税)证明》全程网办,有效提高外贸企业退税业务的办理效率。
  落实落细缓缴政策
  聚焦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领域,厦门税务迅速落实落细特困行业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第一时间升级申报系统和操作流程,推出“线上申请”便利措施,以保障政策红利直达全市4万户企业。
  受益于该项政策,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可享受5月到7月社保费缓缴990万余元。
  目前,厦门快递从业人员超过1.1万人。为确保快递人员获得全方位的保障,厦门税务联合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创新社保征收方式,为符合参保范围要求的快递从业人员开放单独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权限。
  厦门税务还聚焦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特殊就业群体,依托厦门市政府政务协同平台做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牵头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推出10项精准帮扶举措,依托青创基地和高校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保驾护航。
  【亮点】
  稳市场主体

  采取大数据信息传递、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精细化辅导培训、便利化退税等一系列措施,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涉税辅导服务
  稳外贸
  支持新办外贸企业快速发展,推行“首单辅导制度”,将新户首笔实地核查下户工作和一对一面对面政策辅导相结合;联合海关打造外贸“联动合作”新模式
  保民生
  落实落细特困行业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第一时间升级申报系统和操作流程,推出“线上申请”便利措施,以保障政策红利直达全市4万户企业
  【声音】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厦门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地,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动发挥税收在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方面的突出作用,为稳经济、解难题、助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徐然 辛欣 敏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