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防疫和发展两手抓 福建重点实施了这些举措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 2022-04-09 10:29
  实施扶持政策助企纾困,加快疫情防控产品研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坚持抓防疫、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在7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王高辉对这些举措作了介绍。
  一是加快政策出台兑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从实施普惠性扶持措施、支持工业企业恢复发展、加大服务业纾困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优化涉企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33条政策举措;研究出台支持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提出16条具体举措;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了扶持工业的68条政策等。
  二是强化生物科技支撑。支持厦门大学P3实验室建设,推动组建“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推进生物医药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加快开展疫情防控产品开发和科研攻关,用于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新冠病毒检测、疫苗研发等方面成效显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3CL蛋白酶抑制剂,目前已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三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协调各分级管理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推动项目建设。同时,督促压实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敦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落实落细复工的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1587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
  四是提升抗疫信息化能力。构建全省统一的疫情防控数据库,建设完善初筛阳性直报、流调溯源管理、管控区及进出管理等系统。3月11日以来,福建省重点人群健康信息管理系统累计下发区域协查、跨省协查、潜在密接和八同专项各类数据544.9万条,总体排查率达99.4%。
  五是夯实能源运行保障。建立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厅际协调机制及能源保供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保障电力、煤炭、天然气供应及运行安全为抓手,确保供需有效衔接。加快推进福清核电、漳州核电、嵩屿电厂等容量替代、厦门抽蓄、漳州LNG接收站等新增能源项目建设进度,夯实福建省能源保障基础。(蒋巧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