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 权力清单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卫生计生系统贯彻落实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 发布时间 : 2016-02-12 15:42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

福建省卫生计生系统贯彻落实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省卫生监督所、省职控中心,委机关各有关处室

经省卫生计生委研究,现将《福建省卫生计生系统关于贯彻落实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和《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一并贯彻执行。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62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卫生计生系统关于贯彻落实推广

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卫法制发2015100号)和《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151号)的精神,结合我省卫生计生系统业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本处室职能对所承担或者主管业务范围内的监管事项进行梳理,逐项列明抽查事项名称、法律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频次等,并按附件1格式填写监督检查事项清单,请委机关各处室于201631日前报委政法处汇总。本委将于20163月底前完成清单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各设区市、县级卫生计生委按照国家卫计委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以及当地政府的部署和时限规定,完成清单的编制工作。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在本单位完成清单编制后,将本级抽查事项清单抄送我委政法处。

二、建立和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

(一)建立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对照本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职能,按照业务类型,请委机关各处室结合业务范围于31日前建立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名录库应包括监管对象名称、地址、许可范围、许可证编号,许可证有效期限等内容(具体格式可参照附件2)。根据许可审批情况和业务工作的变化,对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至少每半年更新一次。各设区市和县级卫生计生部门按照本级属地管辖、级别管辖和职能的规定以及本级行政许可审批变动情况,参照上述格式建立本级监管对象名录库,并实行动态调整。

(二)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委机关各处室按附件格式,于31日前建立业务范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规则制度。在开展执法检查前,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各设区市、县级卫生计生部门也应建立相应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落实“双随机”机制。

(三)落实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制定监管工作计划,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设区市、县级卫生计生委要严格落实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和调整结果。严禁对已取消审批事项继续变相审批,并做好下放审批事项的有序衔接。下放事项的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统一规范审查标准。根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各部门应当结合各年度工作重点和具体业务,制定各年度监管工作计划,明确检查项目、内容、频次、覆盖面,并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四)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加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要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根据省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相关查处结果,及时上传信息平台,逐步实现部门间监管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工作联动响应,切实增强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

三、工作要求

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各设区市卫生计生部门、委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加强对主管业务职责范围内抽查监管工作的指导,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各设区市卫生计生部门要建立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度,结合本实施方案要求和当地政府的有关部署,进一步研究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在20166月底前建立和落实本地区随机抽查机制。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并加大对本地区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加强监督执法稽查,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1. 省卫生计生委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 省卫生计生委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3. 省卫生计生委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4.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卫法制发2015100号)

               5.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