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 权力清单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1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15-05-11 15:29

闽卫督函〔2015〕76号

答复类别:B类

黄正芬等代表:

    《关于充实农村公共卫生员队伍的建议》(第11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重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农村卫生人员培养力度。一是开设“农村医学专业”,培养实用型农村卫生人员。2011年,我省开设全日制中专层次“农村医学专业”,选拔当地农村生源到医学院校进行为期3年的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取得中专学历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者可在村卫生所注册执业。至2014年,全省共招生2589人,2015年将有600名学生毕业,充实到乡村医生队伍。二是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省级制定培训方案并落实培训经费,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采取集中面授、远程教学和临床跟班相结合的方式,保证乡村医生每年至少接受不低于两周的免费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继续医学教育。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接受医学学历继续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促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号),我委结合我省实际,正在组织制定实施方案,拟通过强化乡村医生配置标准、组织实施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制度、加快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培养、落实乡村医生补助政策等措施,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加大农村地区乡村医生人才培养力度,建立老年乡村医生退出机制,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衷心感谢你们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朱淑芳

    联 系 人:蔡和超

    联系电话:0591-87803526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

2015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