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清零!莆田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 2021-10-20 15:56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10月20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严俊腾 卢德山 文/图)20日下午,莆田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此,莆田市定点医疗救治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收治的228例(含泉州20例,无症状感染3例)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

 

 

  9月10日,莆田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孙春兰副总理亲临福建指挥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福建工作组,抽调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儿科医院等医疗机构重症、儿科、呼吸、院感等国家级医疗专家,指导支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指挥,派出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莆田疫情处置一线指挥部,并从福建省立医院、省儿童医院等省级医疗机构抽调呼吸、儿科、重症、中医、心理等精干专家和医疗队200余人驰援莆田。

  作为定点医疗救治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接到指令后迅速行动,短时间完成收治准备。国家卫健委、福建省卫健委、莆田市卫健委和莆田学院组成驻点工作组,整合力量资源,指导定点医院成立5个工作组,坚持“一盘棋”作战,建立高效联动的扁平化管理机制,果断处置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在全省各级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一人一案一策”中西医结合的救治模式,每日由国家、省、市三级医疗专家联动查房会诊、积极治疗,还通过个性化的人文关怀,从心理疏导、饮食管理、专科护理等方面提高救治水平。尤其针对儿童患者,特别布置了温馨的病区环境,配置玩具、书籍,医护人员不仅负责患儿常规护理,还给予全方位的身心照护。

  9月23日,包括4名儿童在内的莆田首批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经过国家、省、市专家和一线救治团队41天的全力救治,目前,全市新冠肺炎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

  送行现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特别准备了祝福卡片、生活用品、健康宣教手册等,给孩子们准备了书包和小礼物,表达全体医护人员的美好祝愿。

  据悉,出院后,2名患者将继续在由莆田市第一医院接管的秀屿区康复点进行14天的医学康复观察。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