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我省卫生健康专家组赴藏东明珠开展放射卫生和职业卫生监测工作

来源:健康福建 发布时间 : 2019-09-10 19:11

  2019年9月1日-10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专家组一行5人奔赴昌都市,开展放射卫生和职业卫生监测项目对口支援工作。

  本次监测工作,对昌都市职业卫生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调查,对放射卫生的医疗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以及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项目进行监测,了解全市医疗和非医疗机构辐射防护现状,同时也为下一步做好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和放射卫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黄丽华是福建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的主任技师,更是这次监测项目技术事务工作的负责人。

  虽然她和她的4位同事都是首次入藏,但是,“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职业精神和品质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深刻的体现。

  在他们在进入昌都的第二天,就立即克服高原反应的不适,在3000多米以上的雪域高原,不怕山高水远,不顾头痛、胸闷等高原反应,拉着几十斤重的仪器设备,每天早出晚归,先后赴卡诺区人民医院、昌都市藏医院、民安医院、昌都市人民医院、八宿县人民医院、察雅县人民医院、玉龙铜业、昌都高争水泥厂、民典汽修维护中心、昌都汽车站等单位,开展放射诊疗设备检测、职业卫生检测以及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检测、调查等工作。

 

 

  “老师,不着急,你们刚来高原,要多注意休息”,这是当地陪同他们的卫生疾控干部和医疗机构的医生护士说得最多的。

  开展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监测是细活,监测情况对于保障医护人员、群众和职工健康至关重要。

  因此,工作劳动时间长、强度大,加上藏区交通不便,要高质量地完成监测任务,加班加点、不能正常吃饭、休息是经常的事。

 

 

  “这次来到昌都,圆了我们很多队员的西藏梦,也是对我们身体和意志的一次洗礼,重温初心再出发。来了以后,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昌都,风景如画的藏东明珠,更感受到了藏区干部群众的纯朴和热情。在这里,我们最怕的还是时间不够,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很多,希望福建和昌都两地的疾控、职控机构能够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和做好昌都的放射卫生和职业卫生工作”,黄丽华说。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在福建卫生健康专家组与藏区干部群众短短十天的接触中,她们就被藏区干部群众的纯朴和热情深深地感动了。

  在本次监测工作结束后,专家组又专门安排出半天时间,为当地疾控中心的同志们授课,全面介绍了放射卫生、职业卫生工作及基本知识。

  在他们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全身的本领教给当地的干部就是对他们的最好回报。

 

 

 

  来源:健康福建 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援藏工作队队员 徐正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