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健康使命—2019”福建省海岛海上紧急医学救援演练圆满成功

来源:委应急办 发布时间 : 2019-09-02 18:01

  2019年8月31日,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和福建省紧急医学救援(莆田)队及区、镇级卫生应急队伍协同交通运输部东海救捞局、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航空医学救援机构和民间救援队伍在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岛开展“健康使命—2019”福建省海岛海上紧急医学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以海上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灾难为背景的紧急医学救援、野外生存训练和海上与海岛救援协同等多科目操演,并结合实际进行实战指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等7支队伍,近200人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重点检验多方救援紧急力量调度与集结、风险评估、检伤分类、现场救治、伤员紧急转运、5G VR远程会诊等全要素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有多项新技术首次应用于紧急救援演练。整个演练过程贴近现实,涉及的场景状况复杂,海岛、海上和航空救援队伍等参演单位密切配合,队伍按预案要求,快速、有序、高效、熟练地展开各项现场处置演练,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业务素质,较好地的完成了演练各项任务。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队长陈锋表示,本次演练充分展示和检验了福建省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训练成效、以及海上卫生应急救援协同合作能力、管理与实战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将按照省卫健委要求,加强应急准备,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协作,勇于奉献,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次演练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我省应对重特大海上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对福建省周边海岛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为保障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做了有益的探索和经验的积累。

  演练结束时,参加演练的所有队员现场合唱《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演练结束后,国家医学紧急救援(福建)队在陈锋队长带领下与省级莆田队等专家和当地卫生应急力量,在南日岛开展了“不忘为民服务初心大型义诊活动”,为当地居民、驻地部队官兵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并开展了健康宣教等活动。

 

 

 

(委应急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