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年抢救量近3万人次,省急救中心托起新生命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发布时间 : 2019-03-29 08:10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宁宇)三月本是个浪漫的季节,但对高昊天来说却有些残酷。这位年仅10岁的小男孩,在遭遇车祸后的短短几个小时内,几次差点走向人生的终点。“是医生对生命的敬畏和职业的坚守,在经历了5小时的抢救后,才最终让这颗小生命得以延续。他们救起的不只是我的儿子,而是我们一整个家庭。”28日下午,35岁的铁路工人高荣来到本报,向记者叙述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心情极其复杂。

  3月1日下午6时许,一场大雨刚过。初春夜色笼罩下的福州,空气沉闷而湿漉,市区的交通走走停停,喇叭声此起彼伏。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高昊天,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由于道路湿滑,视线不好,不幸被一辆汽车撞倒在地,随后身子被重重地碾压了过去……

  被送至福建省立医院抢救室前,已经是一个小时后的事情了。

  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救援随即拉开。“伤得非常重,全身多处骨折,脏器严重受损。”省急救中心主任、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陈锋获悉情况后,立即启动了急诊多发伤复合伤救治预案,开通急诊创伤绿色通道,请急诊外科、儿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等医疗专家,在最短时间内全部赶到,多学科展开联合大抢救。

  清创、检查、急救处理,上呼吸机等系列综合抢救措施。“车祸造成9根肋骨和两侧锁骨骨折,肺破裂引发张力性血气胸、出血性休克。”最先接诊的省立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许玮说,由于当时情况危急,包括胸部穿刺、气管插管、胸腔引流等各科专家轮番上阵。

  参与抢救的儿外科主任医师徐迪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处于休克中,无从了解病史,就等于是闭卷考,医师们靠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及时给出各种应急处理。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抢救,休克状态得到缓解,颅内出血可能也得到了排除,小昊天终于出了急救室,被转送到了重症监护室。

  但是,危险期还没有过。“双侧锁骨肋骨多发骨折、创伤性湿肺、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医学四科主任林风辉带领医疗小组,为小昊天制定了详尽的诊疗方案、及时救治,病情逐步稳定。

  2日下午4时,重症监护室可以探视了。已经一天没有合眼的高荣,第一个冲进了进去。“看着儿子那样躺在病床上,我的心像刀绞一样的痛,老泪纵横。”高荣说,儿子3天后才度过危险期。

  小昊天清醒后发现,自己身处重症监护这个陌生又相对封闭的环境,加上伤痛的影响,常心神不宁、烦躁不安。为了让小昊天快点康复,医护人员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用小画板让他写字与医护交流,一方面进行鼓励安慰,一方面还讲起了励志的小故事。潜移默化中,小昊天对治疗越来越配合,病情逐步好转。

  日前,小昊天出院。听说儿子转危为安,各项机能恢复得很好,高荣一家人喜极而泣,他们专程还送来了一面表示感谢的锦旗。

  得益于医院高速、高效的急诊急救体系、急诊绿色通道的建设和医院多学科通力合作,类似小昊天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去年,福建省急救中心急门诊量突破27.8万人次,年抢救量近3万人次,成功率达99.3%以上。“疑难急危重症的救治水平,是一个地区及医院医疗资源水平的代表。只要有1%的机会,我们就要付出99%的努力。”陈锋说,福建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已被确立为福建省急危重症、疑难病症诊疗能力提高工程的项目建设单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