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体改处 发布时间 : 2019-03-25 17:16

  3月22日上午,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黄如欣主持召开秘书处第一次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卫健委、医保局、药监局秘书处副主任单位的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秘书处工作规则(试行)》,研究讨论了《2019年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研究促进省属专科医疗机构改革与发展措施等事项。

  会上,黄如欣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保制度改革、医药领域改革、县域综合医改及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就推动落实今年医改重点任务和做好秘书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服务医改大局,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了省医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工作,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秘书处接棒原医改办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希望各成员单位发扬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把领导小组赋予秘书处的各项职责落到实处,为福建医改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作出努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厘清今年医改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实效推动落实医改各项工作,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缓解“看病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缓解“看病贵”、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调动“积极性”、改善卫生健康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强化协同配合,营造医改良好氛围。秘书处各成员单位要勤于联系,密切沟通,完善秘书处会议框架下的日常协作机制和工作平台;同时,要加强协商,凝聚共识,协调解决好医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赖碧涛到会指导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善于谋划,当好参谋助手。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和医改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上的系列讲话精神。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实际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医改政策的研究制定提供决策参考。秘书处各成员单位要继续解放思想,切实担负起医改试点省份先行先试的使命,敢改、敢闯、敢试,注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落实好医改工作。二要善于协调,强化多方沟通。秘书处要发挥医改牵头协调作用,做好上情下达,及时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及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的医改部署传达好、贯彻好;做好下情上报,及时掌握各市、县(区)改革进展成效和存在问题,善于挖掘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做好横向联系,主动加强与省直各部门、各兄弟省市之间的协调沟通和互学互鉴。三要大胆督查,抓好任务落实。对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逐项抓好落实,注重落细落小,发挥好督查促落实作用,同时避免多头督察、重复检查。最后,希望秘书处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秘书处工作,秘书处要配齐配强人员、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共同推动我省医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体改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