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这是一幅幅暖心的画面,这是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来源:福建卫生报 发布时间 : 2019-02-14 08:47

  在万家团圆恭贺新春之际,医院里却住着一群身患疾病的患者,他们不仅不能与家人团圆,还要与病魔抗争,更需要温暖与关爱。福建医疗战线的医护工作者,用坚守与温情,暖了他们的心间。今天,我们一起去回味那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时刻与瞬间。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医患联欢共度佳节

 

  

  2019年春节前,除了坚守岗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内科还举办了“和协共进,喜迎新春”医患联欢活动。

  游戏、患者手语、动感十足的演唱……为病房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 医护们还穿插抢答环节及抽奖环节,将健康科普知识融入活动中。

 

 

  在协和医院周边,居住着不少血癌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他们因为孩子的病情而不能回家过年,难享天伦之乐,并日夜承受身心巨大压力。除夕前,福建协和医院小儿血液科的郑浩医生和志愿者一起,为30位家长和患儿做了几十道菜,请他们吃一顿远离家乡的团圆饭。此外,郑浩医生还和一些朋友拿出总计7350元钱,给每个白血病患儿包了350元钱的红包。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医护人员暖心大拜年

  

 

  每年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到医院慰问并给坚守岗位的医护员工拜年是省人民医院的暖心传统。

  慰问住院、门诊患者及血透患者家属、探访产科第一个“猪”宝宝……福建省人民医院各大科室的医护人员的暖心大拜年,让患者们在医院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

小患儿乐享传统文化过新年

  

  “小朋友们,你们有没有看过《西游记》里的三打白骨精啊?”为了让住院的小患儿感受春节气息,2月8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儿科病房里,正在上演着一场趣味非凡的皮影戏。

  

 

  两把椅子撑起了皮影戏台,不足2平方米的幕布后面,身着白色护士服的护士们正半蹲着舞动着手里的皮影人偶,挥手、作揖、转身、踱步、皮影人偶在她们手中憨态可掬。为了呈现出皮影灯光效果,一名护士高举着一个台灯,投射在幕布上。虽然戏台看着很简陋,但台下的小患儿们却都看得津津有味。并不宽敞的走廊里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因为考虑到患儿的身体状况,演出开始前,护士们给每个患儿及家长都分发了口罩。许多患儿的手上还扎着静脉输液器,但丝毫不影响他们观看皮影的热情。

  该科室护士长黄美霞说,为了让小患儿们感受春节的氛围,护士们早早地就张罗起来了。还有4名医护人员子女也前来帮忙。

  “护士们真的特别有心,连我也是第一次在病房里看到这样的活动,很新奇也很特别。”患儿家长王女士说。

  

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

男护士掏钱买扁肉喂食老人

  

 

  春节期间,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男护士周秋涛,看着抢救室病床上的老人还没吃饭,便自己掏钱买了扁肉喂给老人吃。这一幕被同事记录了下来,令人动容。

  

泉州市中医院

一份快餐让“孤独患者”热泪盈眶

 

  

 

  来自江西赣州的20岁肾病综合征(复发型)女患者小刘今年却在泉州市中医院肾病科度过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特殊春节——全身重度浮肿,无家属陪伴,每天微泵利尿6~8小时,午餐和晚餐只能通过手机点餐吃外卖。

  由于家人未及时汇款,小刘花光了手机微信里所有的零钱,当日午餐更是颗粒未进。当班护士林倩倩了解情况后,在做好病区交接工作的前提下,自掏腰包到医院食堂为小刘打包了一份美味可口的快餐。当这份热腾腾的快餐送到小刘手中时,小刘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份快餐传递的温度,暖了患者的心,也让医院变得温暖。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年夜饭温暖上线

 

 

 

  春节是一年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在医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着因治疗无法回家过年的患者。除夕当天,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总务食堂的工作人员一早便开始忙碌,他们正精心准备着给值班医务人员的可口年夜饭。此外,食堂也为住院患者免费提供除夕夜的营养餐和大年初一上午的早餐,祝福患者们早日康复。

 

宁德市医院

新生儿科医护主动申请不放假

 

  

  宁德市医院新生儿科病房里,科副主任魏春晖望着病房里的小患儿眉头紧锁。

  春节临近,魏春晖头疼排班问题,新生儿科全体在岗医护人员却主动提出申请:春节不请假,不放假。“2019年除夕,我们和病房里的50多名小患儿一起跨年。”护士长谢云清笑着说。

  大年初一这一天注定是紧张忙碌的。上午10点,外院送来一名胎粪吸入重度窒息患儿,听到急救呼叫铃响,当班的四名医师、四名护士迅速开门迎接。蔡丽辉是其中一名护士,看到这个浑身裹满胎粪、脸色青紫的濒死小患儿,她立即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战开始了,四名护士有条不紊协助四名医生,气管插管、复苏囊加压给氧、紧急输液、用药……抢救步骤紧张有序地进行着。10分钟后,患儿成功复苏。“我们的抢救,对孩子的一生非常重要。提早几秒钟,他可能会有一个好的未来。如果抢救不及时,就有可能损害孩子的神经系统,对远期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蔡丽辉认真的说。

  当护士十年,蔡丽辉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守在病房里,这里所有护士都一样,只要进入病房,就忘记自己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为了这些一出生就饱受病痛的小患儿,全身心投入。她们就像小患儿们的“代理妈妈”,吃喝拉撒都要照顾到,监测大小便量、奶量、心跳、呼吸……要时刻关注患儿的每一点变化。

 

晋江市医院

怀孕38周助产士坚守岗位

 

 

  对于很多人来说,身怀六甲时都会成为家里的“国宝”,但是做为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不到临产那刻,她们不会离开自己的岗位。

  大年初二,本是“回娘家”的日子,晋江市医院怀孕38周的助产士凯凤却坚持挺着大肚子在病房里来回穿梭,为孕产妇及“猪宝宝”们提供优质的护理。

  一句轻声的问候,令患者放下几丝忐忑;鼓励的眼神,为落寞的她们增加力量;轻柔的抚摸,让产妇减轻几分疼痛。

 

来源:福建卫生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