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生健康要闻

福建省卫健委: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 2019-01-23 11:05

  人民网福州1月23日电(林晓丽)记者从22日召开的福建省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福建省卫生健康工作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提升医疗质量水平,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据悉,在基层综合医改方面,2018年福建省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7980个,69所县级医院启动263个医疗技术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70个;基层基础工程方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补助经费标准提高至55元,服务项目扩大至14类55项;健康扶贫方面,全省健康扶贫对象62.24万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60.6万人,享受医疗叠加保险人数7.56万人,叠加后报销3.79亿元,报销比例达84.13%,全年累计救治大病患者3041人,叠加后报销1.50亿元,报销比例达97.52%。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柳红表示,2018年福建实现了卫生计生向卫生健康的转变和平稳过渡,2019年将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上迈出新步伐。

  在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上,将重点做足“抓手”“机制”“考核”的文章,落实好即将发布的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聚焦重点健康影响因素、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实施一批健康行动。

  在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得病”的问题上,一是深化“三医”联动,发挥“药价保”联动优势,推动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职工医保基金全省统筹调剂;二是进一步扩大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推动医共体建设,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三是加大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医疗人才(团队)的力度,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四是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突出预防为主。

  在实施健康脱贫攻坚方面,福建省卫健委将抓好医疗保障扶贫、贫困人口大病和慢病精准救治、贫困地区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妇幼健康和健康促进等三年攻坚重点工作。力争今年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达到25个,2020年达到30个。力争使贫困群众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90%,贫困群众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

  同时,福建省卫健委将进一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健康老龄化,加强职业病防控治理,以及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

附件下载: